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保育靈魂 延續地方文化

時間:2017-02-25 03:15:25來源:大公網

  建築師孕育城市面貌,即使建築物美輪美奐,亦需面對時代巨輪的考驗。Tugo對於保育建築物有一種堅持,認為不單要保留建築物外貌,更要保留相關的生活文化,否則只是「空有外殼」,失去建築的靈魂。

  身為建築師,Tugo對建築物特別有感情,但香港建築物不停地新舊交替,清拆重建,哪些建築才是「最有Feel」的建築,又應該如何保育?

  避免活化後成地產項目

  「香港看歷史建築是看一幢建築物,但在新加坡或其他國家,是以一條街去看,甚至是一整區,所以如果香港以這個概念保育會更有意義,只保留一幢是沒有意義。」他解釋,保育歷史建築不只保留外貌,更應該保持其生活模式,延續地方文化。

  談到保育,Tugo認為香港的保育政策相對落後,「保育到建築物,但保不到生活模式,也是無用,保育需要有相關配套配合,例如控制樓價上升,避免保育活化項目成為地產項目。」他認為,若要保育一整區,交由非政府組織負責,保育成本和效果可能會更好,亦可以更平均分配資源,避免過度側重於大機構,「大發展商不在乎一千幾百萬,相反,小型機構資金不多,為了可以繼續營運,會用心做好每個項目,所以保育的重點是資源分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