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按下快門 激發反思

時間:2017-02-25 03:15:25來源:大公網

  攝影不只是為興趣和紀錄生活點滴,對Tugo來說,攝影還有一層意義,為社會帶來新衝擊,激發大家思考社會問題。熱愛攝影,但他無意「轉行」當攝影師,認為興趣和職業應有明顯界線,在公餘時間發展興趣,避免興趣變質。

  攝影可以令人沉溺,儼如「無底深潭」。Tugo於大學期間,為了去旅行,購買了一部單鏡反光相機,原意只想紀錄旅途上的一點一滴,但後來對攝影興趣日益濃厚,對相片的構圖、光暗等愈來愈有要求,加上本身修讀建築,對美感、比例的感覺更加強烈,不經不覺,Tugo就跌入攝影這個「無底深潭」。

  推動改善社會現狀

  多年來在內地走遍大江南北,在Tugo心目中,攝影不只是紀錄景象,他希望透過影像觸動人心,奏出攝影三部曲。他認為,好的攝影作品首要令人有驚喜,以創意或新角度看待同一事物,或會拍攝出好題材或構圖特別的圖片,以陌生角度捕捉熟悉的情境,就可以帶來一個新衝擊,「如果你影來影去都是同一樣東西,人們影過,即使是一張好靚的相,無創意無新意,但不會給人有驚喜」。

  驚喜過後,如果未能激發讀者思考,就只會是「一剎那光輝不是永恆」,Tugo希望透過影像激發讀者,「不想讀者看完覺得無深度、無故事、無啟發性,只停留於驚喜層面亦不太理想。」他認為,作品最終目標是要觸動人心,因為攝影是一種藝術,透過影像讓讀者思考社會現象,從而推動改善社會狀況。

  對於會否轉行當攝影師,Tugo說:「當興趣變成職業,興趣就會變質,因為從職業角度出發,就會有不少商業考慮。」他稱,建築事業可以與攝影互相補足,相得益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