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振揚:誠實建築反映需要

時間:2017-02-25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Tugo認為漂亮的建築物會充分反映一個年代的文化,並且解決市民居住問題。圖為Tugo在鰂魚涌海山樓留影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純粹以漂亮與否評定一個建築,並非正確的切入點,因為建築有其功能性,即使更美觀的建築物,但未能解決空間問題,就不算是好的建築物。」建築師鄭振揚(Tugo Cheng)的建築美學,建築物漂亮與否,並非建基於「鑽石與黃金」,更重要是「一片真誠與真心」,建築物應在合適地方出現,並解決當時社會需要。

  年僅33歲的Tugo擁有雙重身份。大學畢業後Tugo進入建築師樓工作,至今12年,曾參與超過20個住宅和酒店項目;他的另一個身份是世界級攝影師,大學時期已萌生攝影興趣,2015年憑着在新疆天山拍攝的《大自然的抽象畫》,奪得國際攝影界殿堂級比賽獎項──「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自然組」冠軍,令他聲名大噪,近日他更成為平板電腦的代言人。

  建築師兼攝影大師

  Tugo從沒想過奪得國際攝影獎項,攝影純為興趣,紀錄各地特色建築和風土人情。在拍攝過的照片中,Tugo最喜歡《大自然的抽象畫》,因為從沒有想過參賽和獲獎,作品令讀者反思社會現況,引起社會關注環境問題。

  對香港建築,他有另一番體會。訪問當天,Tugo帶記者到鰂魚涌「新地標」海山樓拍攝硬照。他以專家角度給記者解說,海山樓反映當代的建屋需要和生活模式,密集樓房仍保留天井位置,目的是採光和通風,為了住戶健康,形成獨特的建築立面,是具有香港特色的建築。

  遊走於建築設計和攝影創作之間,Tugo視兩者為互相補足。身為建築師,對光線、線條、顏色、比例等非常敏感,日常工作和訓練,造就Tugo有一對「攝影眼」,拍攝出世界級作品。他亦以「攝影眼」觀看香港建築,曾經以航拍紀錄「另一個香港」,最令他感受深刻的是元朗一個獨立屋屋苑。

  用鏡頭紀錄各年代建築

  Tugo打算於今年初,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有系統地拍攝香港房屋,由他擔任導遊,拍攝紀錄不同年代的公屋、唐樓等,希望將攝影與建築結合,從歷史中知道建築物採用有關設計的原因,當中考慮什麼因素,從而更深入了解香港建築的背景和文化。

  集建築師和攝影師於一身,對建築的審美觀,Tugo更在乎建築物是否「誠實」,即是否充分反映當代文化,例如香港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出現的唐樓,反映當時的社會背景、故事,他認為這些就是誠實的建築。對於不少人批評近年興建的公屋與居屋,外貌像倒模,但Tugo認為,它們確實反映香港人口稠密的現況,這些樓房可以幫助解決居住問題,所以也是誠實建築。

  至於不誠實的建築,最佳例子是新落成的仿古典式別墅。他認為,這類建築物純粹是抄襲古典外貌,雖然是回應豪宅市場的需要,但從功能角度考慮,並未必適合在香港使用,例如這類別墅偏好採用的意大利雲石,香港天氣潮濕,石隙中可能長出青苔,既容易衍生危險,也不衛生,衍生更多新的問題。Tugo認為,每個地方難免出現「不誠實」建築,始終亦能反映當地文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