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16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處置旺暴居首

時間:2017-02-23 16:21:01來源:大公網

梁振英(右三)、楊健(右四)為獲獎者頒獎

  大公網2月23日訊(記者文軒)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等24間傳媒機構主辦,65間機構協辦的「2016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22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頒獎典禮,「旺角年初一爆騷亂 90警員受傷拘89暴徒」居施政十件大事之首。主辦機構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大公報文匯報社長姜在忠表示,去年「港獨」分子企圖擾亂社會民生,動作頻頻。從旺角年初一暴亂事件居首位的這一評選結果足以看出,香港市民對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的渴望。

  是次評選中,得票最多的首三位為「旺角年初一爆騷亂 90警員受傷拘89暴徒」、「食水含鉛揭焊料問題 更換喉管研全港驗水」、「逐「港獨」分子出立會 政府依法提覆核」。

姜在忠致辭

  姜在忠在致辭時指,2016年有許多事情值得銘記、回味以及反思,去年「港獨」分子動作頻頻,「企圖擾亂社會民生,旺角年初一暴亂事件居施政十件大事之首,足以看出市民對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之渴望」。他認為,這個評選結果為香港政府未來的施政提供了參考和昭示,同時還體現出特區政府在面臨挑戰時所做的舉措,得到了民眾的支持。

  評選結果中排名第二位的是「食水含鉛揭焊料問題 更換喉管研全港驗水」,姜在忠認為這一結果並不意外,因為食水安全問題與每一位市民息息相關。他補充道,特區政府在2016年針對此事件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政策,來回應廣大市民的訴求,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要求涉事的承建商,為受食水含鉛超標影響的公共屋項目,更換不合規格的喉管等,得到了市民的理解和認可。

  姜在忠說,「十件大事評選」至今已舉辦19年,規模在不斷擴大,參與人數與得到的總票數也在逐年增長。他認為,該評選不僅可以為特區政府和市民架起溝通的橋樑,更能凝聚傳媒的合力,體現社會價值並履行社會責任。

眾嘉賓出席頒獎典禮

  典禮上,梁振英、楊健等出席嘉賓亦為參與評選的獲獎學生、學校和機構代表頒獎,包括一等獎兩個、二等獎十個,三等獎二十個,一百個紀念獎,三個最踴躍參加學校獎,一個網上最踴躍參加學校獎,以及一個最踴躍參加機構獎。 

  「2016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 結果一覽:

  「2016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于2016年12月22日啟動,至2017年1月17日截止,市民透過評選網站、函寄、傳真等方式投票,就20條候選題目選出最具影響力和最關心的施政十件大事,參與投票的人數達到近14萬,並有逾百間學校參與。十件大事內容具體如下:

  1.旺角年初一爆騷亂 90警員受傷拘89暴徒

  旺角農曆年初一晚爆發騷亂,激進和「港獨」組織借小販非法擺賣問題,蓄意挑起衝突,後演變成騷亂。暴徒使用木板、磚頭、玻璃瓶、垃圾桶等雜物攻擊警方,騷亂至翌日早上才平息。騷亂中近90名警員及5名記者受傷。警方先後拘捕89人,涉及暴動、煽動他人參與暴動等,其中55人被落案起訴,部分參與者已被判囚。

  2.食水含鉛揭焊料問題 更換喉管研全港驗水

  香港部分公屋屋邨被驗出食水中含鉛超標,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於5月31日公佈報告,確認食水含鉛與焊料有關。為徹底解決食水含鉛超標問題,房委會要求涉事的承建商為受食水含鉛超標影響的公共屋邨項目更換不合規格的喉管。特區政府表示會通盤研究及考慮是否為全港屋邨驗水。

  3.逐「港獨」分子出立會 政府依法提覆核

  在10月12日立法會宣誓儀式上,「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宣「獨」辱國,其他激進議員則以增加誓詞、慢讀或變調進行宣誓。政府根據基本法、人大釋法和本港法例,先後對6人提出司法覆核。梁、游被最高法院裁定「拒誓」,取消議員資格。

  4.淘大迷你倉大火致傷亡 政府首輪取締行動完成

  6月21日發生於香港九龍佐敦谷牛頭角道7號淘大工業村第1座的時昌迷你倉的四級火警,導致2名消防員殉職及12名消防員受傷。事件令公眾關注迷你倉的監管問題。政府7月展開首輪取締行動,違反地契用途工廈,會考慮強行收回單位。消防處亦緊急巡查全港所有迷你倉。

  5.寨卡肆虐兩度襲港 「穩陣」應變防範爆發

  可致「小頭症」的寨卡病毒威脅人類安全,世衛組織2016年2月1日宣布將感染寨卡病毒列為緊急事件。特區政府於3月11日啟動應變計劃高度戒備。在政府嚴密防範下,本港共錄得兩宗外地傳入本港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均作出適當應對措施。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讚揚香港處理寨卡病毒工作十分「穩陣」。

  6.城大塌屋頂示警 加強樓宇綠化監管

  香港城巿大學胡法光運動中心5月20日發生塌屋頂嚴重事故。陳大河綜合會堂鋪有環保草皮面積1400平方米的頂蓋,疑因積水過重突然整幅塌下,幸僅3名職員受輕傷。屋宇署封閉有關建築物調查,政府召開跨部門會議審視樓宇綠化政策,要求此類工程需入則審批;教育局亦要求全港學校定期檢查與維修綠化天台。

  7.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 投票人數再創歷史新高

  9月4日,第六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投票人數再創歷史新高,達217萬,較上屆立法會選舉多出34萬,投票率更高達58%,較上屆選舉增加5個百分點。建制派陣營在逆境中創下佳績,在地區直選、超區和傳統功能界別共取得41席,傳統反對派和激進本土勢力則取得29席,建制派佔議席比例近59%,保持立法會中關鍵多數優勢。

  8.開通兩新延線 紓緩塞車便民

  為改善交通,方便居民出行,港鐵觀塘綫延綫於10月23日通車,觀塘綫由油麻地站向東南延伸,設2個新車站何文田站及黃埔站。另南港島線於12月28日投入服務,連接香港島北岸及南區,解決南區的交通擠塞問題。此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申請追加196億元撥款,於3月11日獲得通過。

  9.「深港通」年底開通 強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深港通12月5日正式開通,為兩地股市互聯互通增添一條新的管道,進一步促進人民幣跨境流動,有利國際投資者經由香港市場更全面地投資內地市場,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10.力增供應「勁加辣」 遏止風險抑樓價

  雖然本屆政府想方設法增加土地供應及增建公屋,提供更多住宅單位,但香港樓價仍持續飆升。為遏止樓市風險,政府於11月4日宣布為樓市「勁加辣招」,向除首置客以外的住宅物業買家,劃一徵收15%交易印花稅;新稅率適用於所有個人或公司購買住宅物業的交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