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九加強版財務安排證政府支持

時間:2017-02-22 03:15:19來源:大公網

▼張建宗稱,目前財政狀況只能應付第一批和大部分第二批設施

  【大公報訊】西九文化區200億元盈餘不足以應付第三批設施,政府早前建議將原屬於政府的酒店、辦公室及住宅發展授權予西九管理局招標收租,加強西九財政安排,身兼西九管理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過去10年建造價格上升137%,加上環球投資市場回報率下跌,導致西九財政面對挑戰,「加強版」的財務安排足證政府對文化產業的支持。

  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西九「加強版」財務安排,張建宗稱,西九管理局過去數年累積59億元投資回報,扣除開支後,216億元一筆過撥款現時結餘約200億元,但由於設施取得收入時間大幅延遲,投資回報不如預期,估算17/18年度起面對赤字,未來三年總營運赤字為10億元。

  提供穩定經常性收入來源

  張建宗指出,西九管理局目前財政狀況只足夠應付第一批和大部分第二批設施,餘下核心及其他設施需額外117億元,因此政府已同意為西九加強財務安排,提供多一個穩定經常性收入來源,足證政府對文化產業支持和承擔。

  對於有議員批評加強版財務安排繞過立法會審批,甚至質疑西九項目是一個騙局。張建宗否認有關指控,強調過去10年建造價格上升了137%,加上環球投資市場回報率下跌,才會令西九的財政面對挑戰。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強調,管理局已承諾完成第三批設施,相信在加強財務安排下,不但可以完成建設,亦可持續營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