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電廠外判工活埋煤塵缸

時間:2017-02-22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消防員進入青山發電廠拯救被煤灰活埋工人 大公報記者麥國良攝

  青山發電廠昨晨發生罕見意外。一名外判清潔男工進入塵缸清潔,離奇遭兩米高的煤灰活埋,60名消防員以吸塵機及人手挖掘,花近兩小時才把他救出,惜已無氣息,當場證實死亡。中華電力對發電廠發生奪命意外感到難過,至於煤灰會塌下及事故原因,則有待調查。一名女工則因受驚需送院治理。

  大公報記者 麥國良

  「離奇」被煤灰活埋喪生工人姓張(58歲)。他和六名外判清潔工,昨晨在一個高25米、直徑10米、只有一個出入口的密閉式煤灰塵缸,做清缸工作。清缸完成後,同事與張失聯,懷疑他被困缸內煤灰堆,立即通知上級和報警。消防員接報到場,發現張被埋在兩米深的煤灰下,遂派出逾60名消防員,用人手挖掘和帶同吸塵機,用近兩小時始救出張,當時張已無氣息,流動醫療隊即場急救,惜證實已死亡。一名與張一同工作的女工事後表示不適,要送院治理。

  中電感難過 提供適切協助

  據現場消防指揮官稱,消防處昨晨11時30分接獲報告,懷疑有人被困在煤灰缸,消防員到場後現場環境特殊,該巨型圓形煤灰缸只有一個入口,位置有限,加上煤塵鬆散,隨時會再塌下,增添搜救難度。他們只能透過人手挖掘,並且不能投入太多人手,必須移除煤塵後才可將工人救出。消防出動共十五輛消防車、五輛救護車,及派遣高角度搜救專隊及坍塌搜救專隊等共66人參與拯救。

  中電發言人則表示,昨日上午承辦商工人一行七人,進入青山發電廠一個塵缸清潔後,步出時發現其中一名工人並沒離開,懷疑他在塵缸內出事,遂即報警。該名工人約於下午一時許被救出,證實不治。中電對有外判工人不幸身故表示難過,並向工人的家人表示深切慰問,及已聯絡承辦商,確保其家人得到適切協助,而中電及承辦商將會配合相關政府部門全面調查。

  兩年清一次 不涉高空工作

  發言人又稱,清潔塵缸每兩年進行一次,每次數星期。清潔時,工人是在塵缸底部工作,並不涉及高空工作。該項由承辦商負責的清潔工作是上周五(2月17日)起展開,出事工人一直有參與。

  根據勞工法例,中電需要就有關清潔塵缸工作,實施一系列相應安全措施。所有工人進入塵缸時,均需就現場環境進行風險評估,工人必須接受相關培訓,現場亦需實施出入控制。工人必須佩戴指定個人保護裝備。根據紀錄,是次清潔工作已遵循上述安全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