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住宅天台 收集太陽能可變

時間:2017-02-20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黃文聲(左)表示,全港約有30多萬幢樓宇,研究計算出當中23萬多幢樓宇的天台適合引入太陽能光伏系統。右為呂琳/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太陽能是一種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但現時僅可應付香港整體用電需求量的約0.1%。理工大學研究發現,本港有潛力使用太陽能光伏發電,只需活用全港四分三的樓宇天台,每年發電可達46億多度電及減少300萬噸溫室氣體排放。團隊建議政府在新建造項目引入太陽能光伏,並推行上網電價補貼政策(FIT),降低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

  理大研究團隊在2013年至2015年間收集本港多類大數據,涉及天文台、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地政總署,並繪製本港雲層覆蓋率製圖,發現本港一年內有四至五成日子享受陽光,雲層覆蓋率平衡。團隊成員之一的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黃文聲表示,全港約有30多萬幢樓宇,研究計算出當中23萬多幢樓宇的天台適合引入太陽能光伏系統,「總面積相當於147至200個維園」。

  理大倡當局推補貼增培訓

  黃文聲表示,住宅、商業及工業樓宇中,以住宅的總太陽輻射最多,其平均可利用率最低,全港樓宇以住宅為主,其潛力是三類中最高,若能積少成多,發電總量不容忽視。而工業大廈的總太陽輻射中等,其平均可利用率最高。商業則在兩者之間。

  談及技術及可行性,理大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教授呂琳認為,太陽能光伏系統的硬體成本不貴,最貴是安裝費及能源均攤成本。她表示,本港的安裝成本及能源均攤成本都高於美國、德國等國家,原因包括本港技術應用發展慢、市場小、缺乏相關專業人士及安裝成本過高。

  呂琳建議,政府在新建造項目作第一批引入太陽能光伏系統,隨着成本下降,再推廣至其他樓宇。政府亦應加強培訓相關的工程師及工人,並透過政策上的支持,例如FIT,補貼的金額一般取決於當時太陽能發電設施的造價及安裝費用。她續說,政府可考慮開放市場,引入內地的軟硬件配套,以降低其安裝成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