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數據平台 提升生產效率

時間:2017-02-20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科技園公司資訊及通訊群組主管楊天寵指出,數據工作室處於剛起步的階段,現時約有十幾家企業及機構願意提供數據/大公報記者張月琪攝

  智慧城市的構建,大數據分析應用屬重要一環,科技園公司數據工作室(Data Studio)及網上平台已經正式啟用,目前已發布200多條數據資訊,涵蓋交通、能源及零售方面,機場管理局、專線小巴、實惠等十多家大型機構提供數據,平台的登記會員可於90日內使用數據,並與數據供應者商討解決方案。科技園公司稱,數據運用可提升生產效率,以零售為例,貨品售罄前,電腦已可預先檢測,通知供應商及運輸補貨,解決問題。/大公報記者 張月琪

  科技園斥資數百萬元興建1600平方呎的數據工作室,現有三名技術人員支援工作室運作,去年九月底試行。數據工作室網上平台的數據均以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形式發布,開發者毋須額外處理就可直接於應用程式內使用。

  科技園公司資訊及通訊群組主管楊天寵稱,數據工作室處於剛起步的階段,現時約有15、16家企業及機構願意提供數據,包括機管局、Uber、實惠、綠色專線小巴、屋訊、復康巴士及科技園公司等。當中,綠色小巴商會提供一條小巴線的行程及班次;機管局提供即時客、貨運航班情況以及停車場資料,所有數據中有5%為實時資訊(詳見表二)。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是科技園的支持夥伴,政府data.gov的API數據亦可於平台找到。供應商若願意,科技園也會將數據與政府平台分享。

  需做更多人才培訓

  楊天寵提到,數據可為企業提供預警行為,以零售業為例,前台及存倉均要放置貨物,前台須確保有貨物出售,存倉的資料則可以與供應商、運輸商分享,一環扣一環時,前台就可透過數據分析,作出商業決定。例如某類尺寸的衣服常缺貨,售貨員過往須致電查詢,等待存倉檢查,現在則可透過數據,較早洞悉某個較受歡迎的貨品,一有機會缺貨即時通知存倉庫,並將信息傳至運輸及製造商,過程只要電腦溝通,將效率提升。

  大數據使用為全球趨勢,楊天寵表示,現時數據的龐大價值仍未被掌握,主要由於缺乏人才,因此本港需做更多人才培訓,一方面是STEM教育,吸引年輕朋友修讀電腦;同時數據分析建基於統計學及數學,希望更多這方面的人才投身數據分析工作。

  「撮合」供應者開發者

  另一方面,本港缺乏數據交流渠道,楊說有商業機構得悉他們的有用數據可發揮,但不知如何開放數據。科技園數據工作室的成立,正正就是要將數據供應者與開發者拉攏在一起,製造和促進商業機會。

  楊天寵稱,所有人均可登記使用平台,但科技園主要在科學園及數碼港推廣。用戶登記後,可揀選自己有興趣的數據並實踐,於90日內,科技園亦會安排顧問服務,有需要亦會安排供應者與開發人員見面,討論運用數據方案。平台亦會提供半開放數據(Locked Data),需要開發者提交建議書予供應者審議,再決定是否開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