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育局公布2017年統一派位選校名單

時間:2017-01-20 22:09:1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20日訊(記者唐曉明)教育局因應跨境學童迭增,今年第四度推出小一統一派位「跨境學童專用校網」。今年「專網」由全港13個校網組成,提供約三千個學額,較去年增加二百多個,但最受歡迎北區僅佔不足一成、即約110個學額,鄰近鐵路沿線的馬鞍山學額更全部取消,大嶼山東涌學額卻激增一倍。教育局稱,今年馬鞍山所有學位須提供予本地學童就讀,沒有剩餘學位予跨境學童。

  今年九月升讀小一的統一派位階段將於二○一七年二月十一日展開。教育局預計,約有3050人屬跨境學童。為免跨境童熱選的北區被迫爆,教育局繼續推出「跨境專網」,根據昨日公布的《2017年度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居於內地申請兒童)》,鄰近邊境的屯門、元朗、北區及大埔共八個校網提供1539個學額,比去年1715個減少近二百個,今年鄰近邊境的學額以屯門和元朗佔最多,分別是546個及621個。

  因應馬鞍山學額緊張,教育局今年取消了該區75個學額,轉而大增東涌學額,由去年的225個增至今年的450個,增幅達一倍。位於東涌的寶安商會溫浩根小學、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及東涌天主教學校,由去年分別提供75個學額,今年增至各提供150個學額。葵青區學額同樣大幅增加,由去年575個激增至850個。(見附表)

  教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預計,收取跨境學童數目和往年相若。他說,根據政府數據,未來兩年是跨境學童的高峰期,由於過去學童集中北區、屯門、元朗和天水圍等居多,而且學校因本港適齡人口下降有多餘學額,所以教育局今年和東涌及葵青區學校商討,加收跨境學童。他續稱,雖然學額增多,但認為這只是政府的預備方案,收到多少學童仍是未知數,就像去年該校只收了四十多個,前年更只有十餘個。

  對於有何措施應付跨境學童的需要,黃錦良表示,黃楚標學校有校車從皇崗或文錦渡直達校園,需時只需約30多分鐘,非常快捷方便。他說,校方亦會善用下午時間,為學童提供功課輔導及康樂活動等,亦會為學童在入學前提供英語適應課程,讓學童盡快投入校園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