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家長須學習如何教育

時間:2017-01-16 03:15:2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董一秀報道:目前在讀的一位六年級男生,三年前轉校到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陳家偉校長稱,此前該男生在原來的學校成績排在頭幾名,數學方面的表現尤其突出,還在內地的比賽中獲得獎項。他的智商評估超過130,鋼琴彈得也不錯,可以肯定他確實有才華、有能力。然而現在,他卻在老師和同學之間不受歡迎,數學的優勢也不見了,各科成績都只是表現平平。

  為何這樣一個有潛力的資優孩子漸漸變為如今的「泯然眾人」,甚至變成學校裏惹麻煩的「難搞」學生?陳家偉分析,主要從他自身和父母兩方面找原因。

  有研究指出,資優兒雖然在某些方面具備超越一般孩童的能力,但也存在其他弱點,比如有些孩子性格剛烈,對他人的評價敏感,並且存在追求完美的傾向。這位六年級男生亦是如此,不懂得情緒管理,「別人一說他,他就乾脆不做了」。他又總希望引起別人的注意,怕別人忘了他,結果反而不受周圍人的認同。

  陳家偉表示學校也在這孩子身上花了不少工夫,在暑假時曾幫助他到內地免費參加「未來領袖訓練營」,試圖通過七天的教育和培訓促使他糾正缺點。儘管訓練結束後確實有所改善,但父母反映效果持續不足一個月便恢復原樣。陳家偉亦感無奈,說孩子心態仍不成熟,缺乏自覺力,老師和家長這些「外力」很難起到作用,「他現在六年級快要畢業,學校能做的已不多,目前只能等待時機,等他自己開竅」。

  另一方面,家庭教育與資優兒童質素的匹配度也很重要。陳家偉透露,這名學生的父親長期在內地做生意,一個月僅回港一兩天。而母親又是一位慈母,面對聰明活躍的孩子,在管教上常感有心無力。

  他建議資優孩子的父母亦需上上課,向專家請教如何教育資優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