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資優兒動人之處

時間:2017-01-16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陳家偉認為,家長也需要學習如何教育資優子女

  2016年的施政報告,大家有否留意到設置了一個八億元的資優基金以助推行資優教育的發展呢?究竟資優教育是什麼,一直都不乏報章見解,且眾說紛紜。然而,資優教育就是否只是那些讓人趨之若鶩但不切實際的教育理想?或只是為那一小撮的天才奇嬰而設的呢?不如就從一般對資優生的誤解開始說起,讓大家深思一下。

  郭滿玲 香港科技大學資優教育發展中心前助理總監,現活躍於資優教育發展的工作

  問:鄰家的孩兒,既乖巧,成績又卓越,年年考第一,老師又喜歡他,同學又愛他,他就是資優孩兒嗎?

  答:一般人比較容易混淆對聰明孩兒及資優兒的分別,聰明孩兒通常都是很乖巧而優秀的,用功讀書,用心聆聽,屬於精英類別;不過,資優兒的表現,通常都不如聰明孩兒般順從。他們往往讓人摸不着頭腦,愛發問又極具好奇心,常常在不適當的環境提出自己獨特「無聊」的主意,既愛挑戰權威,亦有很強的情緒和意見;喜愛創新,意念獨特,觀察力敏銳,他們便是資優孩兒。

  問:那麼,資優生是孤獨兒嗎?

  答:資優生有着非一般的思考模式,很容易就可掌握既複雜又抽象的概念,所以都寧願跟成年人或比自己年紀較大的人交往,而這些人卻不易在學校遇上。加上他們對自我要求極高,傾向完美主義,一般人都誤以為他們難於相處。不過,他們往往有着一顆真摯的心,心地善良,處事比較簡單直接,若能明白及接受他們獨特之處,他們將會是你忠誠的朋友。

  問:為何資優兒在課堂都顯得特別不專心?

  答:資優兒喜歡挑戰,學習力強,又富好奇心,喜歡閱讀,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可不眠不休地花上很多時間精神去尋找自己想知的事;但是,課堂上的知識,不是已經通曉,便是比較刻板的學習。這些腦部活躍的小個子,又怎麼能專心守規地聆聽呢?

  問:資優兒是IQ爆棚,樣樣皆精的嗎?

  答:一般人都以為資優兒是全能的,什麼都可應付得到,是上天賜予的天才;然而,資優兒通常只在他們有潛能的範疇表現卓越,他們的發展一般都是不太平均,比方說,數理能力極強的同學,但並不代表他善於表達,樂於與人溝通;甚至有些資優兒,天才橫溢,但學術表現不高。

  問:那麼,我們怎樣才能讓資優兒將潛能展現出來呢?

  答:資優兒其實相對一般的小孩,更需要別人的明白及接受;他們一般都不希望得到特別的看待及期望,只要慢慢讓他們明白自己與人不同之處,鼓勵他們從有興趣的事開始去尋找探究,潛能慢慢就能展現出來。

  自古孔子都奉着「因材施教」的理念去教育孩子,資優兒不過就是那些有着不同需要,認知力高,喜歡探究,喜歡追隨自己的想法及興趣去做事的孩子;只要明白他們與其他孩子不同處,用一個比較輕鬆的方法,接納他們獨特的地方,將有潛能的範疇展現出來,慢慢地學習調適,你就會看到他們動人之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