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60線隧巴分段收費被批「搵笨」

時間:2017-01-15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政府擬於今年首季推出隧巴過海後分段減費,周三或公布予市民查閱   資料圖片

  隧巴過海後分段減費試驗計劃出爐,60多條路線過海後分段收費減收0.2元至6.5元不等,今年第一季起分三階段實施,惟路線並非於過海後首站作為新分段收費的起點,有路線更於總站前最後一個站才開始新分段收費。區議員及市民批評計劃「搵笨」、「不倫不類」,受惠乘客太少。

  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三月底實施 最多扣6.5元

  政府擬於今年首季推出隧巴過海後減票價的試驗計劃,據知,周三正式公布予市民查閱,但運輸署日前向個別區議會提交文件披露計劃詳情,第一階段最快於三月底實施,涉及南區及深水埗區16條路線。

  其中,香港仔隧道建議是107、170、171新分段收費的起點,票價由4.9至5.3元,減為4.5元,970及970X線南區方向於瑪麗醫院一站起,收費由5.7元調低至4.5元,102、112、171、904等線由東京街一站起,收費由5.7元減至5.2元。全部建議的新收費起點站,都不是過海後首個車站。

  第二及第三階段分別涉及各區35條及15條路線,其中東區方向的過海線以太康街為新收費起點,對於以筲箕灣為總站的102線而言,距離總站屬步程以內。蒲飛路往竹園邨的103線,建議新分段收費由馬仔坑道分站開始,該站距離竹園總站僅有兩個分站。減幅以101X線最大,達59%,由11元減至4.5元,但僅由觀塘方向牛頭角上邨一站起計。

  三年前首先提倡隧巴過海後減費的東區區議員王國興認為,過海後減費的起點應以過海後起計算,現時試驗計劃以較後的起點計算,比較不符合公眾的期望。

  北區區議員劉國勳稱,新安排下,隧巴在到總站前幾個站才提供新分段收費,而且仍比同區短途線貴,無助分流乘客,形容是「唔湯唔水」。他舉例,灣仔開往北區的978線,先經上水再到粉嶺,新分段收費由粉嶺港鐵站才開始提供,卻依然貴過區內的短途線,他建議到達上水後便提供新分段收費,票價亦須參考同區短途線。

9  14線最離譜 總站前一站才計

  網上群組「公共運輸研究組」批評,有關計劃「不倫不類」,表面上減價,但受惠乘客人數少之又少,並認為最離譜是914線,離開建議的東京街西分段站後,下一站已是總站,其他路線的路程很多都在步行範圍,平常客量一向很少。

  運輸署表示,會密切留意措施對巴士線的營運效率、巴士資源、交通影響以及乘客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