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郭卓堅覆核梁振英宣誓 高院押後裁決

時間:2017-01-12 19:06:12來源:大公網

  郭卓堅覆核梁振英宣誓,高後院押裁決。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網1月12日訊(記者葉漢亮)人稱「長洲覆核王」的郭卓堅就行政長官梁振英四年前宣誓就職時,讀漏「香港」二字提出司法覆核,質疑梁振英的宣誓無效,案件今早開庭聆訊,法官聽畢雙方陳詞後,押後書面裁決,以決定是否批准其司法覆核申請。

  代表郭的伍中彥大律師陳詞指,接納梁振英在2012年就職時漏讀「香港」二字,並非故意忽略或拒絕宣誓,行為只屬無心之失,惟根據人大釋法內容,宣誓人必須依法宣誓,梁的宣誓未符合法定形式和內容,故宣誓已屬無效,要求梁重新宣誓。

  代表梁振英的資深大律余若海表示,梁振英漏讀「香港」兩字只是無心之失,誓詞的意思及內容沒有改變,亦不影誓詞的嚴肅性及有效性。

  余又指,郭在去年11月才提出挑戰梁振英宣誓的有效性,不過若有要挑戰其結果必須在特首當選後3個月提出,而梁讀漏「香港」兩字,亦未能證明對郭有重大損失,認為郭缺乏理據提出司法覆核,向郭一方申請訟費。

  郭在庭外指,今次案件沒有法援,「預咗遲早會破產」。他認同梁振英是一時疏忽讀漏,司法覆核只希望梁可糾正錯誤。他又指,上月收到法官信件,提醒他注意相關案例,故他決定取消另外五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的司法覆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