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嚴迅奇:光明磊落心安理得

時間:2017-01-11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嚴迅奇認為直接委聘做法常見,強調自己「光明磊落,心安理得」/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獲西九管理局直接委聘為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的本地著名建築師嚴迅奇,昨日首次公開回應近日的爭議,形容自己是「光明磊落、心安理得」,享譽國際的他說外界可質疑他「唔夠班」,但認為直接委聘建築師,就如直接委聘律師與醫生等專業人士,是建基於業績與才能。

  嚴迅奇昨日在記者會上,多次被追問對西九故宮爭議的看法。他認為,任何建築師都會為參與富挑戰的設計而感到興奮,坦言爭議影響心情,也不明白好事為何變成爭議,希望專心為香港完成這件作品,並說:「我光明磊落、心安理得,完全唔覺得尷尬,亦都唔覺得畀人擺上枱」。

  對於直接委聘被質疑剝奪年輕建築師與其他資深建築師的機會,嚴迅奇說,直接委任並非不常見,一些需要建築師與業主持續溝通、研究或不可超支的項目,直接委聘是可行做法之一。

  委聘基於業績與才能

  他說一向關心建築界及年輕建築師的發展,但認為建築師憑業績與才能獲聘,好過價低者得,「大家可以質疑我是否適合人選,或者認為我『唔夠班』,但不希望大家推翻有效而相對客觀的任命建築師的機制,希望就像揀律師、醫生,是建基於業績與才能,日後揀選建築師的風氣,不希望是建基於人脈或相對低廉的價格。」

  從西九故宮館展覽的部分展板所見,有擬議發展用地的情況、疑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九個初步造型等。嚴迅奇稱,初步構思外形其實有十多個,有待再調整,他追求的是簡潔理性,不造作,也不嘩眾取寵。博物館將以現代建築設計手法體現三大元素,包括傳統中國視藝文化、傳統中國空間文化、當代香港都市文化,設計亦會利用博物館位置,建立建築與周圍環境的互動關係,將更有利整個西九文化區公共空間規劃。現代建築是指以現代的材料與技術,滿足運作的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