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消防處擬設「緊急應變專隊」

時間:2017-01-11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淘大迷你倉去年四級大火奪去兩名消防員性命,再次引起公眾對火警安全的關注/資料圖片

  淘大迷你倉去年四級大火奪去兩名消防員性命,再次引起公眾對火警安全的關注。行政長官梁振英將於下周三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據了解,消防處有望獲增撥資源,計劃籌組一隊由約200名精銳人員組成的「緊急應變專隊」,於「長命火」、化學泄漏、坍塌、示威暴動等重大事故救援中,擔當後勤支援,分擔地區消防人手緊張,平時則駐守消防及救護學院擔任技術教官。員方歡迎有關構思,同意需未雨綢繆。/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消息指,消防處計劃成立一隊由暫名為「緊急應變專隊」的重大事故應變小組,角色類似警隊的「藍帽子」機動部隊,成員來自各區的資深消防員,當發生化學品泄漏,核泄漏、坍塌等重大災難,或是類似「佔中」及旺角暴亂等堵路大型群眾活動,隨時奉命出動,統籌後勤調派人手物資的「火場審計」工作。平日若無重大事故,專隊駐守消防及救護學院,為正在受訓的見習消防員教授進階課程,或回到所屬的消防局執勤。        

  增撥資源已獲高層首肯

  據了解,消防處去年為迷你倉大火行動進行事後檢討,認為重大事故或歷時較長的災害事故,往往需要抽調其他地區的消防局支援,甚至動員全港消防員日夜輪班,一旦部分區份同時出事,對召達時間服務承諾構成壓力。「舉例尖沙咀出現大火,油麻地派咗一隊人幫手,希望可以留多一隊候命,餘下放心交畀專隊」。

  據知,處方籌組方向是改組現有的事故安全支援小組,提升小組的職能,擴充人手,涉及增加編制約200人,增撥資源申請已獲政府高層首肯。另外,處方日前統計全港最少有885間迷你倉,巡查發現最少三分一違規,並向業界提出一系列技術性規管的新措施,據悉,消防安全部來年可望增加30至40人,協助跟進工作,將針對全港工廈進行巡查。

  消防主任協會主席楊儉生認同,香港城市發展日趨複雜,有需要增加人手,加強大型事故及不可預計情況的應變能力,加強同袍的訓練。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稱,雖然現有制度能夠承受重大事故發生,火警召喚下跌不應是削減人手理由,部門需未雨綢繆提升防火安全,新增專隊一來可提升同事技術,二來可確保地區不致人手緊張,維持服務承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