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鐵牛冀推動兩地科技合作

時間:2017-01-10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日在浸會大學出席學術講座並作主題演講

  日前履新的中聯辦副主任、原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譚鐵牛,昨日到訪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就創新及科技發展問題,與兩校校長及教授作了深入交流。譚鐵牛以「心不變,情依舊」形容自己身份的變化,強調推動兩地科技的進一步合作是其最大心願,又對兩地將共同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感到鼓舞。/大公報記者 文軒(文)蔡文豪(圖)

  去年12月30日起擔任中聯辦副主任的譚鐵牛,昨日一早仍以學者身份,獲邀到浸大出席一學術講座並作主題演講。譚隨後參觀了該校計算機科學系實驗室,並與浸大校長錢大康會面。據悉,譚鐵牛早在2004年便以學者身份到浸大作學術交流,之後保持每一、兩年到浸大出席一次交流活動,與錢大康屬舊時相識,兩人是次會面更談及兩地教育和科技的交流合作。

  發展港深創科園感鼓舞

  下午,譚鐵牛則與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一同到科大,與科大校長陳繁昌及多名該校教授會面。譚在開場發言時表示,對於自己能來香港工作感到榮幸,儘管職銜變了,但「心沒變,情依舊」:「這個心就是推動香港和內地合作的熱心」。

  譚鐵牛指出,合作是時代發展的大趨勢,他喜見特區政府和市民對科技創新有很高的積極性,不僅於2015年成立了創科局,近日又與深圳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科技園,「媒體對此幾乎沒有不同的聲音,都認為是一件好事,我自己也很受鼓舞」。對於外界期待其能推動內地和香港合作的新發展,譚鐵牛直言,這也是他特別想做的一件事,「我最大的一個願望就是能夠推動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在內的整個香港科技教育界和內地有更好的合作,有一個新的進程」。他期望日後的工作能夠得到業界的支持。

  至於「情依舊」,譚鐵牛解釋這是對科大的感情,因為他到訪科大的次數很多,「有許多朋友,每次來這裏都有回家的感覺,沒有任何的陌生感,即便是第一次見的朋友也是一見如故」。

  在結束會面後,譚鐵牛在科大機器人研究院院長王煜的陪同下,參觀了機器人研究所,了解科大的最新科研成果。譚鐵牛形容此行收穫豐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