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警傳媒聯絡隊 助建警民關係

時間:2017-01-09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警察公共關係科傳媒關係組總督察謝于毅(右二)指出,傳媒聯絡隊的工作,不僅在大型公眾活動充當聯絡者,更應該「成為現場的Advisor(建議者)」。左二為梁思穎,左三為謝振中/大公報記者湯淩琰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警察在執行公務時,總是夾在同行與記者中而感到「左右為難」。警務處的「傳媒聯絡隊」,成員有具備傳媒背景的警務人員,在現場協助記者採訪。傳媒聯絡隊成立一年多以來,出勤83次,七成多是公眾活動。有隊員曾於大型遊行進行期間,為記者提供最新資訊,獲外國記者大讚「Good Job!」(做得好)。

  外國記者大讚:Good Job!

  傳媒聯絡隊現有150名成員,警察公共關係科傳媒關係組總督察謝于毅接受訪問時表示,傳媒聯絡隊的工作,不僅在大型公眾活動充當聯絡者,更應該「成為現場的Advisor(建議者)」。重案組出身的他非常明白嚴重罪案、突發事件對民眾的影響,如果記者不能及時、準確地報道,可能造成更大程度的恐慌。他指,在不影響警察工作的情況下,傳媒聯絡隊可幫助記者找到合適的影相角度,並提供事件的最新進展。

  警務處公共關係科高級督察、傳媒聯絡隊區隊隊員梁思穎,加入警隊前在報館任職記者兩年半。她稱,襲警事件近年變得頻繁,警民關係有很大改善空間,而她的記者背景及對採訪工作的準確認知,可助警隊同僚使工作做得更好。她提到,去年初的一次大型遊行,在場採訪記者希望即時得知具體遊行路線等內容,她即時找指揮官,並將有關資料交給記者,在場一位外國記者非常驚訝本港警員幫忙做協調角色,大讚「Good Job!」令她難忘。

  「警察與記者,應該成為良好的合作夥伴,共同維護社會穩定」,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謝振中稱,傳媒聯絡隊今年有兩個目標:一要加強溝通,多舉辦分享會、記者招待會等,讓更多人了解傳媒聯絡隊「中間人」的性質;第二要提高傳媒聯絡隊的專業素養,加強與內地、東南亞、美國各警局的交流學習。警隊並將與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作,完善訓練體系,保證傳媒聯絡隊每一位警員都具備專業的技能以及良好的心態。

  警隊於2015年的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結果顯示,市民與警方接觸及溝通後,八成人滿意警隊服務,達近年最高位。建立良好的警民關係是整個警隊長期追求的目標,謝振中認為,記者通過傳媒聯絡隊,可更準確及時報道新聞消息,有利於建立良好警民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