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苑》「獨」魂變招吸新血

時間:2017-01-05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時代思進去年一月與聖類斯中學合辦「香港保衛戰考察」活動

  假借保衛「本土史」之名搞「武裝軍隊」活動的「時代思進」,五名創辦人均是主張「港獨」的前《學苑》編委及港大生,包括葉坤傑、袁源隆、吳偉嘉、李啟迪及梁繼平,這班人大部分已畢業,卻「獨魂不散」,透過成立民間組織「時代思進」入侵校園,於港大邀請「台獨」學者搞太陽花講座,又借保衛戰歷史搞徵文比賽,聯繫中學、大學搞戰爭遺址考察活動,將「獨論」潛移默化地植入新一代,吸納新血。/調查報道/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

  時代思進2015年8月成立,即推出多個以捍衛「本土歷史」為名的紀念活動,包括紀念香港保衛戰徵文比賽、西灣國殤墳場重光紀念日悼念活動、上月三個周末扮演義勇軍活動、與香港大學學生會合辦「本土歷史行山團」,及在去年一月聯繫聖類斯中學辦「香港抗日保衛戰遺址考察」活動。

  港大內搞「太陽花」講座

  時代思進的活動屢見「港獨」身影,徵文比賽的評審是練乙錚,練乙錚與時代思進創辦人梁繼平、李啟迪是《香港民族論》作者,練乙錚的《談護國籍,論港人成為少數民族》文章,「啟蒙」了李啟迪的香港民族自決論。徵文比賽文創篇冠軍得主為浸大一名姓楊學生,已成為時代思進活動的忠實擁躉。

  時代思進前年於港大、中大等學生組織的網上社交群組廣泛宣傳的「西灣國殤墳場重光悼念」活動,三百名出席者逾半是青年,當中有青年新政、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包括梁天琦。時代思進創辦人之一是前《學苑》總編、《香港民族論》作者梁繼平。假借歷史團體包裝的時代思進,Facebook專頁上載多篇仇恨中央政權的文章,包括牟宗之《時代與感受續編》的反共魔道論,及上世紀六十年代內地民兵與警對峙的沙頭角槍戰新聞等。

  時代思進與港大學生會合辦的活動,更將「台獨」引入校園。2015年12月1日時代思進與港大學生會於港大百周年校園合辦講座,名為「與吳介民老師對話——到太陽花之路:台灣社會對中國因素的抵抗」。講座主持人是李啟迪,嘉賓吳介民是鼓吹「台獨」青年政治力量崛起的「台獨」學者,現任台灣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理。這場太陽花講座沒有邀請其他香港學者或政治中立的嘉賓演講,只有吳介民單向輸出「獨」論。

  粉飾擲磚是「暴亂公民權」

  時代思進的歷史活動屢獲網媒廣泛報道,創辦人葉坤傑聲稱仍是港大利瑪竇宿舍宿生時,與幾名志同道合的同學組成時代思進,紀念「本土」歷史。無獨有偶,五名時代思進創辦人有三人是來自前《學苑》「獨」莊。梁繼平、李啟迪是2013年港大學生會《學苑》的總編輯及專題編輯。梁、李掌控《學苑》下出版了「香港民族,命運自決」、「佔領中環、香港革命」及《香港民族論》等提倡「民族自決」、「港獨自治」、「分裂內地」、「仇視中央」的書刊。

  2014年接莊《學苑》總編輯的袁源隆,未入大學已是「高登仔」,甫入港大已做《學苑》義工派發「香港民族,命運自決」書刊。袁當上《學苑》總編輯時出版「香港民主獨立」、「本土革命,誓守族群」、「雨傘世代,自決未來」,將「港獨」討論提至實踐階段。「香港民主獨立」有文章從資源、軍政談論「港獨」;「本土革命,誓守族群」則粉飾向警方投擲磚頭、鐵馬衝擊立法會是「暴亂公民權」,「公民權利的理性實踐」,又指港人面臨滅族,需向「中共宣戰」,將「港獨」勇武化。

  袁源隆與「本民前」梁天琦關係密切,前年一月,袁源隆、前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民族論作者王俊傑、梁天琦及周永康均是港大罷課委員會委員。梁天琦去年二月新東補選造勢大會,袁源隆有為梁站台。

  與梁天琦馮敬恩極密切

  與梁天琦同期是港大文學院兼利瑪竇宿舍宿生的葉坤傑,雖不是來自《學苑》「獨」莊,但他於梁麗幗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任非幹事評議員、周永康任評議會外務副會長時期,已是港大學生會轄下多個重要學生組織成員,包括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委員會主席(時事秘書)、評議會時事委員會署理主席及教務委員會本科生代表。馮敬恩公開校委會紀錄,葉坤傑公開表態支持;前年四月港大副校長何立仁透露校方將推「一國際一中國」政策,推動學生往內地交流,葉坤傑表示擔心港大靠攏中國。

  至於前港大文學院學生會外務副主席吳偉嘉,於港大時與熱血公民成員聯手搞退出學聯。2014年大專院校爆出退出學聯潮,吳偉嘉是「退出學聯關注組」的港大代表,退聯組的理大代表則是後來成立香港民族黨的陳浩天;嶺大退聯發起人周韋樂是熱血公民成員。當年港大校內反對退聯學生曾於港大中山廣場張貼退聯關注組是港大熱狗組(熱血公民),吳否認是熱狗。2016年吳曾有份發起「中山起義」,成功將被指親中的前港大學生會會長譚振聲拉下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