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衙前圍村300鄉親聚鄉情

時間:2016-12-03 03:15:15來源:大公網

鄉長吳志榮昨日熱情招呼鄉親享用盆菜宴\大公報記者 蔡文豪攝

  大公網12月3日訊 (記者 孫凌奕)衙前圍村今年初完成收地後,流傳逾300年的十年一次太平清醮,幾經波折終能如期舉行,只是今年可能是最後一次。這個在鄉民眼中夜不閉戶的「世外桃源」,如今已被鐵柵欄圍住,拆得零零落落,而村旁廢棄了10年的至德小學卻「容光煥發」,操場乾乾淨淨,屋頂煥然一新,鄉親們西裝紅領帶筆挺,像與家人歡聚,由四面八方趕來。鄉長說,都是因為鄉情!

  衙前圍村自南宋時代,便落戶九龍城。隨着市區重建項目推進,衙前圍村作為香港市區僅剩的圍村,今年年初消失在「城市包圍農村」的攻堅戰中。這次醮會以衙前圍七約名義舉辦,鄉長吳志榮解釋,早年是七村合辦,可惜區內鄉村逐一遷拆,如今剩下衙前圍村堅持舉行。今年第30屆,村委會醮期由一日增至兩日,他相信今日正醮日會更熱鬧,預料二、三百鄉親會重聚圍村,看木偶粵劇、吃盆菜,他們亦歡迎市民前來同慶。

  老人:後生唔知點搞

  圍村以陳、吳、李姓為主。現年81歲、自稱是「外村人」的葉伯,昨日大早便從元朗趕來,「六歲嗰年,日本仔走咗之後,我就由內地搬來呢度。」他說,自己不算本村人,但大家都覺得他就是衙前圍村人。說到太平清醮,他激動地揮揮手說:「當然係最後一次,呢啲後生唔知點搞。」鄉親們即刻搭住葉伯膊頭說:「放心!唔會!」

  副鄉長吳少洪世世代代在圍村居住,直至2011年搬出,他描述當年的圍村生活,若到吃飯時間,路過鄉民家門外,鄉民便會熱情的邀約共飲,「我哋村好太平,以前出門從來唔帶鎖匙,你問我鎖匙係點樣,我都唔知!」他笑言,搬出圍村後的生活就是「入屋,閂門」,一開始不習慣,經常忘帶鎖匙。

  村地已收 移師學校舉行

  這就是鄉長吳志榮口中的「鄉情」。他說,兩年前村委會開始討論舉辦醮會,卻面臨「冇地,冇錢,冇人」的窘境,「鄉村條件來講,財力幾乎等於係零,覺得有一些力不從心」。他說消息一出,不料鄉民和東頭邨的街坊紛紛支持,義務幫助村委會籌辦活動並捐錢。村土地已被收回,太平清醮首次搬到至德小學舉行,他形容,學校荒廢了10年,牆身破落,操場滿是垃圾,他們前前後後花了半年清理粉刷。

  都市化的潮流不可逆轉,在高效又忙碌的香港,「鄉情」變得彌足珍貴。吳志榮感嘆,真不希望30年後,鄉親重聚已變成互不相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