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學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時間:2016-12-01 16:44:17來源:大公網

  香港中文大學今天舉行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大公網12月1日訊(記者黃穎雅)香港中文大學今日舉行博士學位頒授典禮,頒授四百二十二個各科學位予應屆異畢業生,又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中國畫藝壇大師歐豪年,佛教領袖星雲法師,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以表彰三人對社會,教育,文化藝術及增進人民福祉的傑出貢獻。

  典禮由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主持。歐豪年教授獲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星雲法師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馬道立首席法官獲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歐豪年教授,於一九三五年生於廣東茂名的歐豪年,幼承庭訓,▉自少/自小(從小)▉誦習中國經典及熟悉傳統文化,一九五零年隨父移居香港,十七歲拜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門下,筆下之花鳥虎猴,山水雲濤,主要承襲嶺南畫風,又兼采東西洋技法,是當今港台國晝的代表人物。

  歐豪年教授獲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歐教授早年在崇基學院擔任教席,其教授之墨寶,更珍藏於中大圖書館,文物館。二○○一佃,教授更惠贈大學通識教育部手書楹聯一對,獲頒博士之銜,實至名歸。

  現年九十歲的星雲法師是世界知名的佛教領袖和人道主義者,也是一位作家,教育家和慈善家。大師於一九二七年生於中國江蘇江都,四七年於焦山佛學院畢業後致力弘法講學,推動「人間佛教」。

  星雲大師於全球創建三百所寺院,又創辦佛教學院,雲水醫院,中小學,幼兒院等,先後於美國,澳洲,台灣菲律賓創辦五所大學。

  二○○五年,又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成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除推動佛教學術研究,還資助中文大學文學院進行相關研究計劃,又在中大開講,為教職員,學生及公眾人士舉行講座。

  身為佛光山開山宗長的星雲大師,早前因病住院,經休養後恢復良好,現已返回山上靜養,未能出席典禮,大學以缺席頒授方式,向星雲大師頒授學位。

  馬道立表示《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當中明確闡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基本政策。

  馬道立則餘代表兩位榮譽博士致辭。他說,《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當中明確闡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基本政策。他相信,香港法官與法院均一直恪守本分,並會繼續落實這個《基本法》憲法要求。

  人總要往前看,但偶然還是應該回首,從歷史中汲取經驗。馬道立大法官勉勵說,年輕人有衝動,愛拼搏冒險,有時卻亦難免感到惶恐,可能對國際或本地間一些事件心存迷惘,但不應將問題無限放大。但堅守基礎原則,問題終究迎刃而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