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劏房問題嚴重 專家倡加重刑罰打擊

時間:2016-11-17 17:30:16來源:大公網

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邱勇

  大公網11月17日訊(記者謝進亨)香港房屋短缺,違規劏房問題嚴重。為有效打擊劏房問題,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根據本地150名專家建議,歸納出16個即時性或過渡性方案。受訪者普遍認為,最具需要性及可行性是加重劏房業主的罰則,其次為精簡入屋巡查手續及增加巡查頻次。研究單位亦建議當局可善用大數據,如收集各樓宇水電煤用量的變化,以統計劏房黑點,加強巡查。

  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於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間,進行三次問卷調查,成功訪問150名專家,包括本地建築專業人員、測量師及區議員等,並將他們的建議歸納成16個方案,並逐一評價各方案的需要性及可行性。

  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邱勇稱,普遍受訪者認為,現時的《建築物(小型工程)規例》,劏房業主一經定罪可罰款5萬元。由於現時租金高昂,經營劏房利潤高,「經營半年都唔止幾萬蚊」,故認為現時條例阻嚇性不足,有需要大幅提高違法劏房業主的刑罰。

  邱勇又表示,目前執法部門巡查劏房單位面臨不少困難,報告建議政府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並加快取得手令程序,方便公職人員入屋視察劏房。他又指,屋宇署現時每年只巡查約300幢大廈,資源不足下,建議當局善用大數據蒐集劏房數據,例如收集各幢住宅的食水、煤氣及電力等用量變化,從而鎖定劏房黑點作集中打擊,但有受訪者擔心此方案會侵犯居民私隱和擾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