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消委會:電熱水電費貴過冷氣機

時間:2016-11-15 18:26:5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5日訊(記者謝進亨)港人家庭習慣「長開」電熱水瓶,但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1款電熱水瓶發現,有電熱水瓶每年待機耗電的電費高達630元,高於一部「一匹」變頻式冷氣機的電費。選用最慳電的真空保溫電熱水瓶,電費僅為三分一。另外,有兩款電熱水瓶則未能將食水煲至100度「全滾」。

  消費者委員會與機電工程署測試11款電熱水瓶,當中8款為普通保溫型號,3款聲稱有真空保溫技術,價錢由258元至2298元不等。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 攝

  測試發現,松下、虎牌、象印三個品牌,聲稱有真空保溫技術的電熱水瓶,待機耗電量介乎0.48kWh至0.67kWh。反之,普通保溫型號的「伊瑪Imarflex」耗電量高達1.44kWh。以該樣本的耗電量及每度電1.2元計算,單計待機1年的電費便需630元。

  消委會副主席梁光漢表示,一部「一匹」變頻式冷氣機,每年使用180天,每天12小時,所產生的電費亦只有500多元。由於電熱水瓶需全日接駁電源,才可將水保持一定的溫度,故建議消費者若非經常飲用熱水,應在使用後關上電源或拔出插頭,甚至考慮以可快速煲滾食水的電熱水煲替代。

  另外,調查又發現,兩款由威馬及Arima出品的電熱水瓶型號,未能將食水煲至100度全滾,最高水溫不足98度。三款電熱水瓶更未能通過安全測試,其中Kuton的接地螺絲在十次重複扭鬆及上緊後出現「滑牙」情況,增加意外觸電的危險;同時,Arima及Kuton的說明書亦欠缺特定警告字句,包括切勿沾濕電線接入座等。

  Kuton代理商回應指,已停止供應該測試型號,並會改善產品;威馬Goodway生產商稱標示容量為整個水箱的總容量;伊瑪Imarflex及Arima的代理商則指會改善有關標示說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