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轉角色弱化 港勢失14%吞吐量

時間:2016-11-14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恒生管理學院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指,若內地放寬沿海運輸權,會影響香港中轉港的角色/大公報記者何進昇攝

  【大公報訊】記者何進昇報道:香港作為中轉港的優勢角色或會消失,恒生管理學院研究發現,內地一旦全面放寬沿海運輸權,容許非懸掛中國國旗的貨船於內地沿海港口運輸,香港勢將損失14%貨運量,五年內失去的非珠三角地區中轉貨運量,推算高達240萬個標準箱貨運。有關研究建議政府加快推行「單一窗口」,節省貨船通關程序,吸引貨船抵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表示,首階段「單一窗口」可於2018年首季推出,最快於2023年全面實施。

  香港中轉港角色一直是物流優勢所在,因為內地一直實施沿海運輸權,除了懸掛中國國旗的貨船外,其他國家貨船需要先經香港,才可以進入內地。但隨着上海自由貿易區於2013年成立,放寬沿海運輸管制,中資非五星旗船舶已獲准在上海自由貿易區內的港口,以及與內地對外港口之間的沿海運送貨物,而青島、寧波和廣州等一些沿海港口也開始積極游說政府部門,放寬外籍船舶沿海運輸權管制,對香港構成威脅。

  恒生管理學院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指出,中轉貨運弱化,將嚴重影響香港國際航運樞紐功能,付貨人和物流服務供應商可能轉向其他更具競爭力的樞紐。在沿海運輸權管制下,香港現仍是東北亞的重要中轉港口,但內地一旦放寬沿海運輸權管制,可能導致這些航線轉移至鄰近的深圳港。資料顯示,深圳港的吞吐量已從2001年的500萬個標準箱,增至2015年的2400萬個標準箱,同期,香港則僅從1780萬個標準箱增至2000萬個標準箱。

  恆管倡加快推行「單一窗口」

  恒生管理學院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系主任黃惠虹指,以香港去年貨櫃吞吐量為例,非珠三角地區經香港中轉的重櫃量,一年有120萬個標準箱,如果內地進一步放寬沿海運輸權,受影響的中轉量將是120萬個標準箱的兩倍,即240萬個標準箱,按此推算,香港在五年內的重櫃年吞吐量,將從1710萬降至1470萬個標準箱。她稱,最壞情況是香港或失去非珠三角地區的全部中轉業務,最終導致香港總吞吐量下降14%。

  她續指,現時貨船抵港需向各部門提交51份文件,政府預計最快八年後可實施「單一窗口」運作,即抵港貨船隻需向一個對口單位提交文件,簡化通關和繳稅手續。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加快落實「單一窗口」運作,採取無紙化運作和全自動操作,吸引貨船抵港,增加競爭力。

  商經局發言人回應《大公報》查詢指,「單一窗口」的諮詢期已於今年七月結束,當局收到逾30份書面意見,正研究諮詢結果。據諮詢文件建議的分階段實施安排,涵蓋14項文件的第一階段預計可於2018年第一季推出,第二、三階段可望最快分別於2021及2023年年底前實施。發言人續指,將來在「單一窗口」環境下各貨物運輸模式所需的清關時間,要落實具體方案後才能作出評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