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THEi獲資助建設計及環境研究中心

時間:2016-11-14 03:15: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為推動八大院校以外自資學位界別的學術研究發展,政府2014年推出「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研究資助計劃」,本年度職訓局轄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獲批14個資助項目,撥款額2300萬元,金額為自資院校中最多。其中,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獲資助明年成立「可持續設計及環境研究中心」,並展開一項有關本港都市樹木對改善空氣質素的作用的研究。

  「可持續設計及環境研究中心」,轄下設「可持續創新及發展實驗室」和「可持續生活及環境實驗室」,後者將集中推動本地綠化工作,如利用衛星圖像處理及分析軟件,和檢測樹木的工具,分析各區樹木、植被分布,分析樹木健康等,搜集各種樹木的品種和相關資料,建立更完善的樹木名冊。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去年就澳門約800棵古樹名林,包括細葉榕、羅漢松等,對改善空氣質素作用及其經濟效益作研究,發現古樹每年可清除空氣中約800千克的污染物,亦為澳門儲存約3000噸二氧化碳。

  學系助理教授張浩表示,由於古樹的樹幹體積比一般樹木大,樹齡又較長,在減輕空氣污染物有較佳成效,現時香港有400多棵古樹名木,學系稍後將會在香港作相關古樹的研究,料明年六、七月有結果。

  另外,學系獲研究資助局撥款,明年至2018年期間統計本港十個公園在減輕空氣污染物和儲存二氧化碳的功效,料2019年初研究結果出爐,將有助政府部門在籌劃興建公園時,顧及樹木於自然生態環境的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