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孫中山紀念展多件文物首次曝光 料逾3萬人參觀

時間:2016-10-27 22:14:1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27日訊(記者李淇)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香港歷史博物館、民政事務局聯同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各大團體,將於下月11日至22日,一連兩周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隆重舉辦「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型展覽」,展出逾400幅與孫中山密切相關的圖片及150件文物,部分更是全球首次曝光,預計將有超過3萬名觀眾到場參觀。 

  籌委會代表戴德豐、盧文端、梁志祥、劉宇新、李國強,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陳成漢27日召開記者會介紹今次展覽籌備情況。是次展覽分為五大部分,包括「從學堂走上革命之路」、「革命領袖的確立」、「武裝起義,推翻帝制」、「從討袁護法到國共合作」和「革命偉人,名垂千古」。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陳成漢表示,是次展覽是本港史上最大型的孫中山展覽,將囊括孫中山的一生,展示了在清末民初時代背景下,孫中山如何迎難而上建立革命功勳的過程。他續指,籌委會已從世界各地搜羅超過400幅與孫中山一生密切相關的珍貴圖片、逾150件來自世界各地的珍貴文物展品,如1889年孫中山等香港西醫書院同學送贈教務長孟生醫生的紀念銀杯、美國華僑支持革命的捐款收據、洪門籌餉局緣起文件、孫中山簽發給中華民國臨時政府首任外交總長王寵惠的委任狀等,部分文物更是全球首次展出,非常珍貴難得。 

  與此同時,籌委會亦精選六組歷史紀錄片在展場內放映,包括「電影之父」黎民偉於上世紀20年代跟隨孫中山北上攝製的《勳業千秋》等。大會又為展覽製作了七組互動節目,包括《孫中山身處的十九世紀末香港》、《辛亥革命期間的畫報》、《民國初年的南北軍閥》、《中山裝及三民主義》等,將以生動形式展現孫中山及其時代文化。 

  展覽籌委會執行主席戴德豐表示,孫中山的開拓進取精神、堅定愛國情懷、革命創新思想和高尚品德風範對香港年輕一代具有重要的啟迪和教育意義,希望通過展覽加深參觀者對中國近現代史的認識。 

  籌委會預計,為期兩周的展覽將有超過3萬人次入場。他們將於11月9日舉行開幕酒會,屆時行政長官梁振英、政務司林鄭月娥司長、中聯辦領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以及駐港部隊代表等都會出席。11月12日亦將於香港歷史博物館演講廳舉辦孫中山專題講座,並由丁新豹博士等四位專家擔任主講,讓市民從多個角度更深入了解孫中山先生一生事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