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國章:港大學術研究不夠嚴肅

時間:2016-10-27 03:15: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黃穎雅報道:《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日前公布「全球最佳大學排名榜」最新排名,哈佛大學繼續蟬聯全球第一,反觀香港大學因近年校園充斥政治化,僅為亞洲第八,全球排名則跌至第106位。對此,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認為,港大的學術研究做得不夠嚴肅是其中之一,校長馬斐森則否認此說法。

  李國章昨接受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訪問時指出,港大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近年排名下跌有許多理由。港大成立百年要維持校譽不易,難免會有「圍威喂」的思想,例如「你是我的研究生,而家有個空位,當然會升你,就不會選最好的人」。

  李國章又稱,港大教授的學術研究做得不夠嚴肅,亦是排名暴跌的一個原因。部分教授只須上堂教書,做不做研究亦沒有所謂。但他補充說,港大有出色的教師和全港最好的學生,所以有信心讓港大重上亞洲第一大學的寶座。不過,港大校長馬斐森昨天出席研資局頒獎活動時,否認李國章的說法,相反要求教職員在國際知名期刊上刊載學術論文,亦要求教職員要有良好的教學技巧,又稱校園政治化不會影響港大的國際排名。他認為港大的國際排名一向不差,不明白為何是次排名會呈下降趨勢,會再詳細檢視各學術研究排名的評核准則,找出排名下跌的相關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