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學童焦慮指數四年升8%

時間:2016-10-09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三名小五學生舉起標語,表達想減少功課量、留多點時間溫習,及希望家長多關心自己。左一為趙依莉,右一為陳卓雯\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有調查發現,過去四年本港小學生焦慮情況未有改善,2015/16學年的焦慮指數錄得32.3,較2012年的30.4,上升8%,當中小三學生焦慮指數升幅最高,達34.5。有小五學生表示,做功課之餘,還要顧及每周的中英文默書,需要十一、二點才能睡覺。亦有小五學生說,因為學習壓力大而感到頭暈,睡得不安樂。

  為了解小學生焦慮的情況,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家庭健康及輔導中心進行「香港小學生應付壓力及焦慮指數」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十間小學共1359名小三至小六學生,發現焦慮指數錄得32.3,較2012年同類調查上升達8%,反映本港小學生的焦慮情況有上升趨勢。中心指出,小學生的焦慮包括成績不理想怕被家長或老師責罵、功課量有增無減,甚至可能是父母的婚姻危機。

  中心主任趙依莉表示,2015/16學年數據與四年前相比,焦慮傾向有年輕化趨勢,2012年主要是小四學生偏高,其後三年則小三學生為高,不排除與TSA有關。她續指,有學校推行「無功課日」或減少功課量等措施,都有助學生及家長減壓。

  趙依莉強調調查只能顯示學生的焦慮傾向,未能證明學生是否患有焦慮症。按照數值推算,若指數達60.5為中度焦慮傾向,69.9則為嚴重焦慮傾向。

  中心社工陳卓雯指出,大部分焦慮學生的行為表現與一般學生無異,故不易被家長或老師發現,當中小三學生缺乏詞彙表達內心感覺,只懂得以「唔開心」、「唔鍾意」展示情緒,而小五、小六學生則傾向隱藏緊張和抑壓焦慮。她建議,學生要學習面對問題,而非逃避壓抑。

  三名小學五年級學生都稱功課默書多,感到壓力大。譚同學表示,最怕默書,「唔合格會畀老師罰留堂」,功課一多就會感到頭痛及煩,怕少做一件功課被老師責罵。陳同學稱功課好多,「平時有八樣,到周末增至15樣」,她擔心做不完。嚴同學則指,「功課做不完會收到警告信」,放學回家後立即做功課,放假亦如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