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研解決「對沖」完善方案

時間:2016-09-30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工聯會昨就強積金對沖問題與行政長官梁振英會面。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右四)會面後稱,特首強調會考慮一切可行方法,找出各方接受的解決方案\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工聯會昨日就強積金對沖問題與行政長官梁振英會面,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於會面後引述,梁振英在會面期間承諾會在本屆政府任期之內解決有關問題,強調政府會考慮一切可行的方法,期望最終方案能夠獲得各方接受。據了解,梁振英主動邀約工聯會在10月內再次會面,跟進問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坦言,希望在任期內就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找出大方向,具體政策需要來屆政府推動執行。\大公報記者 黃昱

  昨日工聯會會長林淑儀聯同多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與梁振英就強積金對沖問題會面。林淑儀在回應傳媒提問時透露,梁振英在會面期間,同意對沖影響僱員退休保障,承諾會在本屆任期內解決強積金對沖的問題。

  至於工聯會是否會就此「收貨」,林淑儀表示,要視乎當局提出的具體方案及實施過程。她強調,強積金實施超過15年期間,總共有292億元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被對沖,極大程度蠶食僱員退休準備資金,情況需要正視,認為政府有責任想出方法解決。林淑儀又稱,會面期間,梁振英沒有提到是否會爭取連任的問題,又指無論誰人出來競選,勞工議題都是工聯會的考慮因素。

  承諾明確見突破

  據了解,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邱騰華、行政長官私人秘書兼候任勞工處處長陳嘉信等人,亦有陪同梁振英參與會面。其間,梁振英並沒有提出具體的方案,亦沒有交代相關政策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但就強調,政府不能將此問題放任不理。消息透露,梁在會面上稱任何形式的方法,當局都會認真考慮;在處理有關問題的時候,需要盡量做到各方都能夠接受,並考慮政策可能帶來的副作用,避免出現裁員潮等問題。

  消息人士透露,梁振英在會面期間主動邀約工聯會在10月內再次會面,跟進有關的內容。消息認為,今次會面雖沒有具體方案,但梁振英作為行政長官給出了明確的承諾,態度和內容已經較過往類似活動取得突破。

  消息人士續指,在之前的退休保障諮詢報告中,已經有觸及強積金對沖的內容,故工聯會在立法會換屆後作出跟進;今次的會面,特首辦方面在短時間內就已經配合約實,再加上主動邀約下次會面,算得上「給出了誠意」,是「認真解決問題的態度」。

  梁振英在2012年發表的競選政綱中,表明要:「逐步降低強積金戶口內僱主累積供款權益用作抵銷僱員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比例。」行政長官辦公室昨日回應《大公報》查詢時稱:「行政長官將在本屆政府任期內,盡最大努力,實現競選政綱中處理『對沖』的部分。」勞工及福利局方面則表示沒有補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