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橫洲事件鄺俊宇爆誠信危機

時間:2016-09-23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一早表明支持橫洲發展計劃的鄺俊宇(右)日前突然反口,被質疑說法前後矛盾\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民主黨候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未正式上任就遭遇誠信危機。一早曾表明支持橫洲發展計劃的他日前突然反口,稱由始至終對計劃全不知情。謊言被踢爆之後,他就辯稱,與官員非正式會面不屬「摸底」,又指雖然向傳媒表示支持1.7萬個公屋單位,但從未在正式諮詢中聽到確切數字。有意見質疑,鄺俊宇給出的說法前後矛盾,不能令人信服,應該立即清晰如實地交代。\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橫洲事件被炒熱後,民主黨立即擺出強硬立場,聯同其他反對派政黨集體攻擊當局,聲稱要引入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事件。然而,當局就橫洲發展計劃非正式游說的對象亦包括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黃偉賢和鄺俊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日前直指鄺、黃二人都支持計劃。

  曾透露房署構思建1.7萬單位

  鄺俊宇在個人聲明中聲稱被「屈」,指「從沒有聽過政府提出橫洲17000建屋單位計劃,亦從不知道有分期建屋計劃。」儘管當局證實,在向鄺、黃諮詢時,只是提及興建第一期4000個單位;但翻查記錄,鄺俊宇在2014年曾向媒體表示,房署在2013年9月向區議會透露初步構思在元朗橫洲興建17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事件被踢爆後,鄺俊宇、黃偉賢二人昨日匆匆召開記者會試圖解畫。鄺俊宇承認,有和房署職員進行非正式會面,但認為非正式會面只是被知會,不屬於「摸底」。

  至於在回應傳媒時發表的意見,他就聲稱,當時只是從記者口中得到資訊而作出回應,自己從來沒有從任何官員口中聽到過1.7萬個公屋單位數字。

  鄺俊宇夜晚再發放運房局回覆,張炳良表明,在記者會上自己已指出,房屋署及民政處同事在進行第三次(2014年3月12日)及第四次(2014年3月17日)與地區代表非正式諮詢游說中,只針對橫洲第一期涉及4000個公屋的建議,至於房署2013年9月曾向傳媒表示,打算在橫州興建17000個公屋單位計劃,當局在該次會面中並沒向二人提及。鄺企圖借此為自己澄清,但對比其多次接受傳媒訪問及聲明中不同講法,仍難令人釋除質疑其誠信。

  張國鈞質疑鄺俊宇誤導公眾

  民建聯候任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直言,根據媒體訪問鄺俊宇的內容,鄺明顯一早就已經得悉當局有意在橫洲興建1.7萬個單位,這與他現在的說法明顯有矛盾和出入。張國鈞質疑,鄺俊宇就橫洲事件的表態,實際上是在誤導公眾,認為其有責任就剩下的疑團解釋。

  張國鈞續指,政府跨部門記者招待會釋出了大部分市民對於橫洲發展計劃的疑慮,大部分問題已經得到清晰解答,反問反對派要引入特權法是為了查什麼?他表明,除非有關方面提出更有說服力證據或例子,否則不會支持。

  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認為,鄺俊宇的解釋與事實有明顯衝突。他認為當事人雖然再三發聲明強調自己不知情:「但不是說你講不知道就不知道,要給出可信證據,空口講白話,大家都不會信服。」

  此外,網上有就民主黨在橫洲事件的改圖熱傳,網民笑言,民主黨與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鄉事派梁福元以及江湖人士「刀疤剛」等有密切聯繫,才是正宗「官商鄉黑」勾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