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松泰「黑歷史」證「變色龍」真面目

時間:2016-09-17 03:15:12來源:大公網

  網上近日熱傳港台節目《鏗鏘集》2005年的「遊學北京」一集的片段,沒想到片中兩位受訪者都已是候任立法會議員,一位就是公民黨楊岳橋,另一個就是「熱血公民」鄭松泰。

  楊岳橋當時就透露自己以後希望在內地發展,而鄭松泰就以「走在時代末端」髮型和一句「我流緊中國人嘅血」讓其粉絲大跌眼鏡。鄭松泰就指這段是自己「黑歷史」。

  筆者也做了些「考古」,2005年,鄭松泰剛到北大,2010年,他在北大取得了社會學哲學博士學位。

  北京大學於1916年開設第一班社會學,由康寶忠教授主講,而康寶忠被譽為中國第一位社會學家。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康寶忠充滿愛國熱情,他常從早晨奔忙至深夜,致使心力交瘁,同年11月1日突發急病逝世。

  在北大學習了六年的鄭松泰博士一定知道康教授故事,在此贅述是因看到《鏗鏘集》中鄭松泰說,他很認同中國知識分子「以天下為己任」抱負。講得出「我流緊中國人嘅血」,相信當年鄭松泰也還是有家國情懷。

  筆者還發現,2008年4月,北大社會學系舉辦首屆研究生國際交流論壇,鄭松泰以雲南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北門街互助會為例,討論了地緣與社會發展之間的重要性。

  講起地緣,研究社會學的鄭松泰不會不知道香港社會發展無法割裂與內地的關係,但現時他滿口「分離、本土」,當年的論文恐怕是白做了。

  鄭松泰說,重看《鏗鏘集》後他發現:「變的不是我,原來是香港人變得太慢,又或者根本不想變。」但我們看到,是一個曾經有着愛國情懷的青年,變成了要分裂國家的「網紅」,如此的「變色龍」,令人唏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