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手包辦荷蘭「自遊學」

時間:2016-09-12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莫可欣(左三)與連奪兩項大獎的馬可賓紀念中學學生合影

  來自十間中學的三十位基層高中生,今年暑假第一趟遠赴荷蘭「自遊學」。從搜集資料、自行決定學習主題、到策劃行程都一手包辦,其間更於網誌分享旅程體驗。香港神託會主辦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以荷蘭特色建築、水利工程等為遊學主題,透過所見所聞反思香港保育等議題,奪得最優秀校隊獎和博客獎。/撰文:大公報實習記者 張樂兒

  馬可賓紀念中學中五生趙朗兒、吳騫桐和鄧芷琳,以荷蘭特色建築為主題,尋找「快樂的『築』跡」。她們說,十二日荷蘭之旅,「開頭最困難的是當地語言,加上我們人生路不熟,路牌印上的只有荷蘭文,只是找路已不容易。」趙同學笑言第一天已迷路,只能以簡單語句問路,最後花近兩小時才到達酒店。

  問到為何以建築為題,她們表示資料收集時,發現荷蘭建築保育較香港完善,希望能透過古蹟名勝,了解當地歷史和文化。她們曾前往阿姆斯特丹等城市,發現不少歷史建築物於原址保留,再活化成店舖等用途,保持原貌之餘更能刺激社區商業活動。「旅程中,當地人更自豪的跟我們說,建築是該地活生生的歷史書,代表着他們的城市故事。」

  學會遷就包容與隊員合作

  三位同學從未踏足過歐洲,12天荷蘭旅程後,她們都感到自己有所改變。吳同學笑言以前比較細膽內向,現在則很喜歡跟身邊的人分享樂事。「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很希望下次能隻身再去歐洲其他城市旅遊。」鄧同學則表示學會了遷就和包容,於過程中需與隊員合作才能完成旅程。

  由慧妍雅集(歷屆香港小姐組成的慈善團體)主辦的《TES 2016荷蘭創遊樂》近日頒獎。浸信會永隆中學的當「快活」遇上「慢活」,奪得最佳照片獎。而獲得「突出進步獎(個人)」的是來自聖公會林裘謀中學的謝芷晴、陳佩恩和吳卓耀。陳同學和吳同學表示,被當地居民樂觀面對水災的態度所感動,「他們從未想過離開,更指克服水災是荷蘭人天職」。他們稱,旅程中曾到博物館悼念水災死難者,從中更感受到居民珍惜生命的積極態度。三位同學形容大家性格互補不足,能令團隊中作不同角色。

  TES項目負責人主任莫可欣表示,是項活動希望給予更多機會及鼓勵學生出外,藉此提高學生適應力,並加強與人合作和溝通。

  與往年一樣,今年也是十支中學校隊合共40位師生參與,同學更將旅途中所見所聞和感受,以文字及多媒體等形式於網誌分享,吸引逾十萬人次閱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