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打破节前调整惯例 人币中间价再创6个月来新高

時間:2019-01-29 13:14:10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月29日讯(记者 张豪)周二人民币中间价报6.7356,上调116点,创2018年7月19日以来新高,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7472,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7389。1月28日人民币中间价已上调469个基点,升幅创下近两个月新高。这样人民币中间价在本周短短两天内涨幅达585个基点。当日亚盘,即期交易在岸价以6.7470开盘 ,现报6.7454,比昨夜收盘微跌一点。 

  今年年初,人民币一路升温,这周节前人民币更是打破十年惯例骤然飙升。 

  往年春节前夕,人民币承压的现象主要源于季节性因素。“春节假期人民币在岸交易暂停。为了控制风险,机构通常会提前调整头寸规避假期中的不确定性。”FXTM富拓分析师刘敏称,春节通常是出境游的高峰,游客兑换外币的需求增多,影响外汇供求,是人民币承压的另一因素。 

  今年之所以有所不同,美元或是背后推手。节前汇市流动性偏少易造成短线剧烈波动,此时美元指数(95.7250, -0.0242, -0.03%)的“风吹草动”更受市场关注。“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势,主要是上周五美元全线走弱的延续。”刘敏表示,上周五因传言美联储或提前结束缩表,导致美元遭疯狂抛售。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今年人民币后续走势,从时点上看,上半年受谈判和货币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将呈区间波动态势,下半年中美经济形势动态变化,美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将进一步抬头,汇率将稳步提高。综合看,全年走强。

  2019年,货币政策更加强调“以我为主”,货币政策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将处于优先地位,人民币汇率将保持适度弹性。这一方面是坚持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吸收外部风险对宏观经济运行可能产生的冲击。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并不代表汇价必然固守某个特定点位或特定区间。可以确定的是,着眼于稳预期、稳金融,央行还将继续实施各类逆周期调节措施,遏制外汇市场“羊群效应”,而跨境资金管理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将会确保人民币汇率波动处于可控范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