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 预计明年继续加息3到4次

時間:2018-11-13 18:39:49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13日讯(记者 马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耶伦今日在《财经》年会2019上表示,贸易战对所有人都是不利的,应该避免其对市场带来的不稳定。她当天还阐述了美联储启动货币政策“常态化”进程的情况,称该进程将逐步让联邦基金利率回归“中立”立场。预计在2019年,美联储会再次加息3到4次。不过,紧缩政策的实际步伐,将取决于通胀和劳动力市场是否会按照当前的预期发展。

  耶伦当天同时回顾了美联储过去几年的政策。她表示,自2015年开始,美联储启动了货币政策的“常态化”进程。2017年10月,美联储通过部分赎回美联储所持证券的偿付本金,启动了4.5万亿资产负债表缩减进程,使得短期利率和资产负债表的常态化进程进展顺利。鲍威尔主席和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逐步取消宽松的货币政策,让联邦基金利率回归“中立”立场。预计,除非出现出乎意料的重大经济事件,该举措在明年将继续实施。

  耶伦认为,从部分宏观经济指标看,美国经济表现得异常优越,但仍然存在下行风险。目前,美国家庭负债出现了大幅下滑,信贷增长一直维持在较为温和的水平。银行系统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远好于危机前。金融行业的杠杆也大幅低于危机前水平。值得担心的是非金融企业债务,这部分债务在经济增长缓慢、利率高企的时期可能会出现问题。

  耶伦提醒,当前美国的工作岗位继续保持着约20万个/月的增幅,大幅超过了稳定失业率状态下所应具有的水平。目前GDP 3%的增长速度,远远超出潜在增长率。这一现象部分归功于特朗普政府实施的强刺激性财政政策。但是,这轮刺激所带来的影响可能会在货币政策刚刚发挥作用时(2020或2021年)基本上消失,届时形势会变得更加复杂。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则指出,若美联储明年加息3至4次,这将首次推动美国利率回到正水平,如果通货膨胀维持目前水平,则将导致资产整体收益曲线基础发生变化。在这个过程中,美元将走强,全球资本可能持续回流美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