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报告:“都市休闲客群”近2亿 国人出游进入“新文旅时代”

時間:2018-10-30 17:45:37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0月30日讯(记者 毛丽娟)仲量联行(纽交所交易代码:JLL)30日在深圳发布《新文旅时代:消费升级与去地产化趋势下的产业创新发展》白皮书,从需求端出发,结合“去地产化”的宏观趋势背景,解读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都市休闲客群”崛起 2030年达4亿

  仲量联行通过研究提出“都市休闲客群”这一概念,其定义是以购买力平价(PPP)作为消费水平的衡量指标,该人群的日均消费(PPP)在$20-$50。他们具有较高消费水平,受过良好教育并追求生活品质,是文化旅游消费的主体客群。

  据仲量联行测算,我国都市休闲客群人口数量增长迅速,从2000年的456万人增至2017年的1.8亿人,年复合增长率达24%。预计至2020年,都市休闲客群人口数量将达到2.5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8%,2030年这一人数将达到4亿,约占总人口的27%。

  仲量联行对文旅消费市场进行的研究显示,2017年十大客源市场(上海、北京、武汉、广州、郑州、深圳、南京、苏州、成都、杭州)的都市休闲客群出游频次为平均2.31次/年,停留时间平均约4.4天,人均日花费则达到了2504元。都市休闲客群对旅游产品的期待呈现出体验式,品质化,情感性的特征。

  从行业宏观趋势来看,自2016年以来,国家政策层面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发出了文旅与房地产“解绑”的政策引导,文旅产品自身的造血能力成为了核心议题。仲量联行认为,未来的文旅项目开发需要更多元的参与主体、更灵活的产品设计、更复合的盈利模式,以利于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仲量联行中国暨华东区战略顾问部总监徐岱雄认为,“随着城市增量空间的减少,城市更新将成为未来一二线城市新增文旅项目的重要载体。同时,文旅功能的植入,成为城市更新进程中,继产业导入、公共空间活化之外的又一重要议题。城市更新的主要手段包括建筑改造和内容引进,将一个城市更新项目转化为成功的文旅目的地,需要纳入社群化的思考——即通过引入都市休闲客群追寻的业态和文化元素,营造契合都市人生活方式的社群氛围。此外,人们的文化消费持续转型,文化自信取代文化舶来,成为文旅产品的全新亮点,更将推动城市特色文化的建设和巩固。”

  白皮书中,仲量联行结合了文旅项目的市场表现、周边配套等传统评价指标,和符合时代趋势的新指标要素,提出了未来文化旅游项目的六大评价指标:人性化体验、数字化驱动、产品落地性、文化创新力、舆情活跃度、财务可行性。

  徐岱雄认为,“中国文化旅游市场正在步入品质化,专业化,智能化,IP化的快速发展中,市场的颠覆与创新对项目长期运营提供了更多的挑战。

  对于华南区文旅市场的发展,仲量联行华南区战略顾问部总监翟琳璟表示,“华南区文化旅游市场正在步入从量变到质变的进化期,在观光型产品无法满足游客群对旅游丰富内涵需求、以及国家对文旅产业多产结合的号召下,华南区新文旅发展方向将不仅以景观及休闲作为产业支撑,而是转型为一、二、三产业高度结合,追求产业、商业、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