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发布 促进口结构与国际市场优化

時間:2018-10-28 19:50:32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0月28日讯(记者 宋伟)《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以下简称《路线图》)28日在辽宁大连正式发布。《路线图》运用大数据技术调用8000多个种类、约1.2亿条基础贸易数据,从日用消费品、国家鼓励进口的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农产品三大类商品中遴选30类商品进行重点分析研究,对商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地、进口额、全球贸易流向等进行梳理。数据显示,中国内地进口的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以东南亚国家为主;日用消费品进口来源多元化,但以经合组织成员国为主;农产品代表作物大豆,进口国则集中在巴西和美国。

  报告显示,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备受关注的中国内地进口大豆,来源高度集中,自巴西、美国的进口额占总额80%以上。而在进口主要来源地中,巴西对中国内地市场较为依赖,进口强度为 1.2(数值越大,代表中国内地市场对出口国越重要);中国内地自美国的进口强度则不足1,仍有一定提升空间。

  电子元件进口东南亚为主

  在集成电路方面,中国内地自中国台湾、韩国、马来西亚和日本的进口额共1842.5亿美元,占总额80.8%。通信设备主要进口来源地明显向东南亚转移,自越南、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和泰国进口额合计占比 85.1%。其中,自日、韩进口同比下降,越南、中国台湾和泰国的进口额同比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的计算机及其部件主要进口自东南亚,自泰国进口额占比最高达26.7%,自新加坡进口增速最快为 34.2%。半导体或平板显示器生产设备自日本进口额占比最高,达到35.8%,自中国台湾进口增速最快,同比增长约1倍。

  汽车零部件方面,主要进口自德国、日本和韩国等汽车制造强国。中国内地去年自上述三国进口额占总额69%,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由这三个国家各大汽车品牌在华子公司或合资公司完成进口。

  在日用消费品领域,配方药和化妆品进口额占据近半壁江山。其中,配方药进口来源多元化现象明显,经合组织成员国仍是主角。中国内地自德国、法国、意大利进口规模最大,进口占比依次为 25.1%、11%和10.2%,其他国家均不足10%。而化妆品的进口高度集中在韩国、法国、日本及美国。中国内地自上述四国进口额占进口总额81.3%。韩国化妆品以较高性价比更受中国内地消费者青睐,进口额达15.5亿美元,居各国首位。

  不发达国家享零关税优惠

  《路线图》还特别提及,中方继续落实给予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去年从已建交的29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296.2 亿美元商品,免征至少287.3亿美元关税。从国家层面看,中国主要从非洲地区进口且集中度高;从商品层面看,中国进口的多为工业用原材料、资源品。

  报告指出,未来中国将继续给予最不发达国家服务贸易市场准入优惠措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中国向非洲国家输出技术、投入资本,同时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共同实现中非经济互利多赢。

  《路线图》编委会主任童友俊表示,该报告整体研究思路一是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尤其需要扩大关系民生的产品如日用消费品的进口规模和质量,以适应国内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二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中国需要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的作用。

  《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由国内智库——瀚闻资讯与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共同编制,旨在从规模、比重、增速和进口强度等多角度发掘更新的优质进口来源地、更合理的进口规模和更便利的进口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