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九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103亿元 逆差额录近两年单月新高

時間:2018-10-25 17:43:36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0月25日讯(记者 倪巍晨)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202亿元(人民币,下同),较8月逆差规模扩大185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103亿元,较8月逆差规模扩大470亿元,录2016年12月来逆差规模新高;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100亿元,较8月逆差收窄284亿元,银行代客远期远期净结汇18亿元。

  申万宏源债券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表示,上月银行结售汇及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的扩大,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存在悲观预期,“这种预期最终也影响到结售汇主体的行为变化上”。她续称,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进入震荡期,未来仍需多关注中间价走势。

  中国未对人币汇率予以干预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财政部本月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中国仍留在“汇率政策监测名单”上,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财政部第四次做出上述认定,且是中美“互征关税”后美国出具的首份汇率报告。

  苏宁金研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坦言,上述结果符合预期,事实上,中国对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明显的干预。他解释,2015年“汇改”以来,中国央行对汇市的干预度大幅减少,且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容忍度亦进一步提升,过去3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或贬值,基本都跟随美元的走势被动波动;另一方面,中国也未刻意通过追求“汇率低估”,来保持较高的贸易顺差和经常账户顺差。

  数据还显示,今年首三季,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1969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950亿元;银行自身累计结售汇逆差2918亿元;同期,银行代客累计远期净售汇2979亿元。此外,前三季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3765亿元;其中,9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910亿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