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關稅漸近 做好風險管理/谷運通

時間:2018-06-27 03:16:54來源:大公網

  隨着七月六日的期限愈來愈近,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加劇,這種走勢反映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的可能性愈來愈大。未來數日,是一個關鍵的時間點,如果雙方未能重啟談判,那意味着事情正變得愈來愈壞。對於投資者而言,控制風險是第一要務,以應對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

  本周一,港股自二月以來的上落市被打破,恒指跌破了二月底部29219點,出現一浪低於一浪的走勢。儘管港股現水平估值不貴,今年的業績成長也不差,但面對一個不好預期的全球經貿未來,動盪多於安定,投資者退一步海闊天空。

  其實,市場對中美貿易戰風險已有一定預期,但伴隨着內地金融去槓桿加速,以及人民幣匯率快速貶值,人心虛怯,導致A股和本港中資股的跌幅超乎想像,筆者也有一種防不勝防之感。為資金的安全計,也不得不趁反彈把倉位減到安全安心位置。

  過去一周,國企指數不僅創下了2月初以來最差表現,也跌破了過去幾個月區間震盪的支撐線。唯一帶來安慰的是較自由落體下墜的A股,港股表現要正常得多。

  理性看,市場經歷了上周和本周劇烈的拋售後,大致已反映中美貿易戰開打風險,大部分股票出現短期超賣跡象。比如國企指數相對強弱指標已處於超賣區域,內銀股更是抹掉了今年以來的所有升幅,這給長線投資者帶來機會。

  不過,這次急跌也讓很多投資者心有餘悸,加上外圍美股未跌到位,中美貿易戰仍有可能壞處未算壞,以及國內去槓桿需時,短期內不確定性因素仍主導市場。除非特朗普在下月限期前再次施展「變臉」,否則戒急用忍、控制好倉位還是上策。

  個股方面,可關注中報業績確定的公司,比如8吋晶圓代工、自主品牌汽車製造商龍頭、優質創新藥研發龍頭等。如果調整到位,倉位不重的投資者不妨分段吸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