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商品價跌 新興經濟體勢受衝擊/李耀華

時間:2018-06-27 03:16:54來源:大公網

  外國傳媒報道美國將限制中國在當地投資科企後,美元錄得連續三天的跌幅,令近期一直受壓的新興市場貨幣紓一口氣,但問題是,中、美貿易糾紛惡化將會令商品價格繼續受壓,使大部分以生產商品資源為主的新興國家,所受到的衝擊絕不少於美元升值。

  中、美貿易糾紛在五月底升溫後,商品價格便一直受壓,彭博社所統計、追蹤20種主要商品價格表現的彭博商品指數,自從五月二十三日反彈至高位以來,至今大幅回落了近6%,令年初至今已由升轉跌,錄得逾2%跌幅,更令近日飽受聯儲局加息和美元不斷升值而大幅走資的新興經濟體,面對另一個大威脅。

  對於新興市場來說,商品是其一大主要收入來源,例如巴西和泰國盛產糖、印度盛產棉花、越南盛產咖啡,都是非常主要的商品出口國。而馬來西亞盛產橡膠和錫、印尼則盛產木材等,亦是亞洲地區的重要資源。

  然而,新興國家近年經常帳赤字大增,土耳其、阿根廷和巴西等更遭逢貨幣大跌,如再加上商品價格下跌,這些國家的收入將會進一步下跌,令經常帳赤字問題惡化。以咖啡價格為例,紐約商品交易所的咖啡合約價自從五月二十三日至今共下跌逾3%,令全年跌幅擴大至一成一,並已較2016年11月的高位大幅回落了三成三,對於越南和巴西等以咖啡作為一大收入來源的國家,其所受到的打擊不言而喻。

  與咖啡價格走勢類似,糖價近年亦一直不濟,中、美貿易糾紛惡化後,紐約商品交易所原糖期貨價格從五月底至今亦已下跌逾2%,年初至今共大跌了逾兩成,而更已由2016年10月的23美元,跌至最近的12.05美元,跌幅達一半,對於全球第一糖生產國巴西來說,收入肯定大受影響。

  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會累及全球經濟,商品價格弱勢,影響新興經濟體收入,可謂雙重受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