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進入熊市第一期/沈金

時間:2018-06-27 03:16:53來源:大公網

  圖:從失守二五○天線的角度看,大市的確是「熊蹤處處」了

  港股昨日經歷一次急挫然後反彈的過程,恒指高低來回逾五○○點,最低見二八五○五,跌四五六點,最高為二九○三四,升七十三點,收市報二八八八一,跌七十九點,全日總成交一千二百四十七億元。

  有人問:港股是否已進入熊市?若從失守二五○天線的角度看,的確是「熊蹤處處」了。

  熊市通常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大幅下挫期。港股自六月七日收市升上三一五一二點的近期高位後,於六月十二日再做出一個三一一○三的「疑似雙頂」,於是就開始了急劇下滑的旅程,到昨日中段低位二八五○五,共十二個交易天,便跌去三○○七點之多,跌幅百分之九點五四。如此急挫,符合了熊市第一期的走勢特點。

  今次港股對熊市的憂慮,源於美國不斷挑戰世界的經濟秩序,威脅和有實質地部署打貿易戰,矛頭針對中國的二○二五計劃。如果這個源頭化解了,貿易戰不打了,港股馬上可以消除「心魔」而重新上升。但話說回來,要是真打,則因為貿易戰趨向長期化和有機會擴大化,所以目前的跌幅,或許尚未完全反映其引發的連鎖反應和後遺症。

  所以,關鍵仍然是貿易戰,不是企業出了什麼問題。自然,真打貿易戰,一些企業免不了受影響,違約事件會增加,不穩定的風險亦會擴大。

  昨日的大市,有如下一些特點。一是受經濟周期和利率影響較大的類目,如內房股,繼續下跌。二是過去升得多的高市盈率、市帳率的股份亦急挫,如科網股。三是同貿易戰關係不大的股份上升,如本地銀行股。但內銀股就不同,不在此列。四是避險股上升,包括公用股。五是明顯有大股東回購的股份,如長實集團、中移動等,就上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