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歐力抗美保護主義/大衛

時間:2018-06-22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不得人心,推出限制貿易措施與政策,強迫貿易對手讓步,有如向全球勒索敲詐

  美國到處挑起貿易戰之際,將在下周一在北京舉行的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顯得十分重要,預期會圍繞支持和推動全球化、深化和擴大中歐合作,成為一股捍衛自由貿易的正義力量,可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當頭棒喝。

  深化合作推動全球化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又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十五周年和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成立二十周年,中歐經貿合作可說迎來歷史新機遇。

  事實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不得人心,推出限制貿易措施與政策,強迫貿易對手讓步,有如向全球勒索敲詐。繼向中國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之後,又準備制定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還威脅隨時再額外對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如此囂張、咄咄逼人,中國別無選擇,必然會作出強而有力反擊,包括數量型與質量型反制措施。

  成自由貿易重要堡壘

  事實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犯眾怒,國際社會對美國單邊主義行為強烈不滿,全球逐步形成一股力抗保護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正義力量,其中中歐合作,可以成為自由貿易重要的堡壘。

  其實,貿易保護主義來勢洶洶,美國正在到處挑起貿易戰。繼中國之後,歐洲也無可避免成為美國開刀目標。特朗普政府表明不滿大量德國生產汽車出口到美國市場,可能向進口汽車加徵關稅,歐洲必將首當其衝。

  中歐聯手美輸得更多

  因此,此時中歐加強合作十分重要,可向美國發出聯手推動全球化、力抗保護主義的信息,警告美國不可輕舉妄動。

  事實上,中國與歐元區經濟總量合共二十二萬億美元,比美國的十八萬億美元高出兩成,加上中歐市場與人口規模也遠在美國之上。因此,在貿易戰之中,中歐與美國之間形成強弱懸殊局面,美國根本無得打,輸得更多。

  事實擺在眼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沒有前途,佔不到便宜、處於下風之餘,還陷入孤立困局,美國應該迷途知返,立即放棄損人不利己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