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挖掘獨角獸 須慧眼識人

時間:2018-06-18 03:16:09來源:大公網

  加入啟明創投之前,梁頴宇是一名連續創業者,她視此經歷為珍貴財富,為後來的創投事業打下基礎。在物色項目時,梁頴宇也更青睞那些由投資人轉型的創業者,因為他們通常眼光獨到、善於把握機會,「能夠放棄優厚條件而選擇創業,一定是有着堅定的目標和信念。」

  啟明創投作為早期投資人參與過小米、美圖的融資,皆因雷軍、蔡文勝在做天使投資人的時候,就與啟明合夥人甘劍平相熟,大家也有過共同投資的項目。因此在得知雷軍、蔡文勝準備創業的時候,出於對其能力的肯定,啟明創投都給予大力支持。

  梁頴宇也有過類似經歷。再鼎醫藥創始人杜瑩曾在紅杉資本中國基金負責醫療健康行業的投資,梁頴宇與她私交甚佳,兩人關係如同戰友一般。杜瑩後來決心創業,找到的第一個投資人就是梁頴宇。梁頴宇回憶,再鼎醫藥創立之初,公司僅有兩名員工,但因為認定杜瑩是醫藥行業中傑出人才,投資過程中沒有半分猶豫。如今再鼎醫藥已是內地公認實力最強的生物藥研發公司。

  談及慧眼識人的「訣竅」,梁頴宇坦言,創業者更應該是由情懷驅動,不能一切都向「錢」看。自己曾考察過某個初創項目,創始人是投行出身,創業後仍不肯降低薪水標準,最終拖累公司中途夭折。梁頴宇表示,因為自己也體會過創業艱辛,因此對於所投的初創企業,不會一味追求業績達標,懂得與創業者共進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