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興市場走資 港股有壓力\拔萃資本集團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 趙嘉陽

時間:2018-05-28 03:15:34來源:大公網

  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在本月中曾上升至3.126厘,創7年新高,但觀乎美股的表現反應仍相對溫和,並未出現2月時的崩跌走勢;而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又再度走低,沒能站穩3%的關口,2年期收益率也跟隨下挫,一周內由2.54%跌至2.47%。說明資金仍傾向於在美股和美債之間遊走,這有利美元保持強勢。事實上,美匯指數從4月中確認反轉走強,目前已告回升至94水準的年內最高,估計仍有進一步朝着95至96目標區來進發。而受到美元逆轉走強的影響,新興市場的貨幣和股市,在近期都備受壓力,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在過去一個月分別貶值了有20%和15%,而新興市場股市指數則下跌了有4%,跌回到年內的最低點水準。資金有流出新興市場包括香港的壓力,對港股的流動性也構成不利影響。

  港股近期經歷了一波沖高回落的行情後,大盤有回復至過去三個月逐步形成的、反覆徘徊的困局裏,相信市場氣氛將會更趨謹慎。市場人氣要再度啟動起來,其難度較早前是更加的提升了。另外,現時的資金流向對港股也是相對不利的,一方面美元持續強勢,資金有流出新興市場包括香港的壓力,另一方面,MSCI納入A股,對資金有構成分流影響,近期港股通南下資金也有出現連續的淨賣出情況。估計港股將進入新一輪存量資金的博弈當中,盤面會以擠壓分化來運行,情況對大盤股來說不是那麼有利,反而相對有利中小盤股進行炒股不炒市的操作。

  醫藥股本周收到近百億資金追捧,逆勢造好。核心邏輯是醫藥行業數據持續向好且增速回升顯著,多家藥企首季業績亮眼。個股方面,恒指新貴石藥(01093)染藍後首份成績表超越市場預期,首季收入大增55.2%,淨利潤大增42.6%;復星醫藥(02196)公布其子公司上海複宏漢霖自主研製的重磅藥品利妥昔完成臨床三期試驗;騰訊宣布旗下企鵝醫生及微醫將與(02138)醫思醫療和(00273)茂辰附屬公司寶德醫務合作。相關股份股價受上述利好刺激紛紛大漲。此外,市場預期有多家生物科技企業將於下半年上市,可能會帶動醫療保健及藥業股繼續上升。

  中資美元債方面,受到中美就貿易談判發表聯合聲明、美債價格走高的積極因素影響,本周投資級中資美元債持續回暖,IBOXX China IG指數累計上漲約0.53pt。高收益部分,短年期的中資地產債券持續向好,近期發行的禹州地產和綠地控股的新券本周均錄得0.5pt以上的漲幅。不過,恆大、佳兆業近期將視市場狀況發行新債,當前高收益中資地產板塊(特別是single B及以下)的回暖趨勢是否會受到衝擊值得留意。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