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怡翔:加強教育「同股不同權」風險

時間:2018-05-28 03:15:25來源:大公網

▲劉怡翔表示,政府會加強投資者對「同股不同權」公司的認識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香港聯交所自今年4月底開始,容許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創新產業公司申請在香港主板上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雖然「同股不同權」制度對投資者帶來一定的潛在風險,政府和監管機構已經設立保障投資者的措施,以平衡市場發展和市場質素。同時,政府會加強投資者教育,讓投資大眾更了解投資「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的風險。

  劉怡翔在網誌撰文表示,政府和監管機構在改革上市制度的同時,非常重視保障投資者的措施。儘管如此,部分市場參與者對新制度仍然抱有懷疑的態度。有意見認為,香港目前欠缺集體訴訟機制,「同股不同權」公司小股東的利益可能因此而未獲得足夠保障。部分市場人士更擔心,一旦實行集體訴訟機制,就瑣碎個案提出訴訟的機會會較大。

  他指出,即使在美國,大多數集體訴訟是關乎披露,而不是不同投票權架構下可能發生的濫用控制權問題。另外,在現行機制下,香港的法庭已經有充分的酌情權,因應案件處境的具體情況,以靈活的方式行使合併審理案件的權利。

  第二,對於有市場人士認為,香港的「同股不同權」制度應該設立有時限的「日落條款」,劉怡翔指出,美國及英國目前並沒有強制設立「日落條款」。在香港,雖然沒有設立有時限的「日落條款」,但這並不代表不同投票權會無限期存在。

  第三,有投資者擔心,倘若「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公司被納入主要的股票指數,近年興起的被動基金,包括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都會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買入這些公司的股票。

  劉怡翔表示,有見及此,各大指數公司已經就這個議題諮詢市場意見,並得出不同結論。標普公司表示「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公司不會被納入包括標普500在內的幾個主要指數,富時指數表示至少5%投票權由公眾股東持有的公司才會被考慮列入指數,而MSCI明晟則考慮把「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公司在指數中的比重下調。

  在香港,劉怡翔說恒指公司會將符合市值及成交等要求,及以「同股不同權」上市的公司納入恒生綜合指數的選股範疇。但是,由於不同投票權的公司架構對香港來說相對較新,而同股同權股東擁有的投票權相對較低,這個類別的證券於開初時,合計比重最高為指數的10%。由此可見,各大指數公司的舉措,可以在某個程度上減輕被動基金因為追蹤主要股票指數,而在無選擇下買入「同股不同權」公司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