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增供應宜放寬地積比率\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8-05-25 03:16:17來源:大公網

  香港住屋問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所言是水深火熱,必須找出最快有成效的解決方法應對。筆者的觀點是放寬住宅的地積比率,最起立竿見影之效,最快協助到市民,其他事項可逐步克服。

  黃遠輝表示,香港2026年時土地供應短缺將達815公頃,其中房屋用地短缺為108公頃。香港未來三十年土地供應絕對不止是政府提出的1200公頃,因為未有計及市民對改善人均面積的訴求、建立土地儲備所需土地以及人口老化所需的更多土地。他強調,1200公頃短缺當中,大約800公頃的短缺將於未來十年左右出現,情況相當嚴峻。

  土地短缺情況嚴重

  筆者相信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所構想到的所有方案,都可能用上。但出招總有緩急,要對症下藥,短期奏效的方法應該盡早推行,其他中長期方法就按部就班執行。最能快速推出應用的招數,提高住宅地積比率應能紓緩供應緊張問題。

  根據規劃署的資料顯示各區的地積比率,香港島8至10倍,九龍及新九龍7.5倍,荃灣新市鎮(涵蓋荃灣、葵涌及青衣島)8倍,新發展區及綜合發展區6.5倍,住宅發展密度第2區6倍,以及住宅發展密度第3區3.6倍。假如容許將各區的地積比率增加1至2倍,住屋供應數目將可大大增加,令更多市民得以迅速有樓居住。

  無可否認,提高地積比率會加重社區、道路及基本建設的壓力,但事急馬行田,其他配套可以在將來規劃時加大作為補救。世上沒有完美的政策,但目前香港的居住問題太過迫切,假如不及早紓緩,可能產生不可預計的嚴重後果。

  政府的《香港2030+》研究表示,即使計及所有正在推展的發展項目,香港長遠仍欠缺最少1200公頃的土地,面積相等於超過六十個維園。欠缺的不單是房屋用地,因為房屋發展必須要基建及社區設施等配套支援,包括各類運輸基建、醫院、診所、公園等,各方面的土地均出現短缺。但房屋是當務之急,要先去解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