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生育限制有望取消 人口銳減難以扭轉

時間:2018-05-23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認為,由於生活成本高及多年計劃生育政策的負面影響,中國完全放開生育仍遠遠不夠,需要推出更多促進民生的政策,減輕育齡家庭的養育負擔\中新社

  完全取消生育限制也無法阻止出生人口的銳減,這是因為中國目前願意生育三個或更多孩子的家庭少之又少,而全面兩孩迄今實施已超過兩年,堆積反彈效應趨於結束,而生育旺盛期的女性面臨急劇減少。儘管如此,完全放開生育仍有重大意義,預示着中國人口觀念的根本轉變。\攜程集團執行董事長 梁建章

  近日據外媒報道,中國計劃完全取消對每個家庭可生育子女數目的限制,正在討論的計劃生育替代方案被稱為「獨立生育」,允許人們自由決定生多少孩子。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中國最早可能在四季度做出決定,但宣布時間可能會推遲到2019年。

  多年來,計劃生育政策視人口為負擔,嚴格限制人們生育孩子的數量,嚴厲處罰多生孩子的家庭。伴隨着嚴厲的生育限制政策,中國的生育率急劇下降,從1971年的5.8下降到1980年的2.24。2000年和2010年兩次人口普查顯示生育率僅為1.22和1.18。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效果也遠遠低於預期。2017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實施的第二年,全國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上一年減少63萬人。

  各地頻現搶人大戰

  2017年中國的城市化率只有58.52%,而發達國家的城市化率普遍在80%以上。隨着中國城市化率的進一步提高,生育率仍將進一步下降。中國目前養育小孩的痛苦指數極高。在中國養育孩子,除了需要承擔高昂的直接經濟成本,還面臨越來嚴重的看護困難。相對於其他國家,中國的託兒所奇缺。對很多年輕夫婦來說,大城市高企的房價更是難以承受之重。

  儘管如此,筆者仍然認為完全放開生育具有重大意義。因為這預示人口觀念的根本轉變,人口不再被視為負擔而是寶貴的資源,以及大力鼓勵生育的起點。最近各地出現的「搶人大戰」,也表明人口是資源的觀念已被各級政府和社會廣泛接受。

  實際上,新一代國家領導人在人口方面的理念早已經超越了計劃生育思維。中共十九大報告有關人口問題的表述為:「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這是自十五大以來,在黨代會報告中第一次去除「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提法,預示着計劃生育作為一項基本國策將退出歷史舞台。

  今年3月,國務院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不再保留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不但部級機構已經刪除「計劃生育」了,而且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不提計劃生育。種種跡象表明,中國完全放開生育已經水到渠成了。

  事實上,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一些國家也曾實行過遠比中國計劃生育更為柔性的家庭計劃。比如,韓國的生育率在1960年超過6,在1962至1995年鼓勵少生後,生育率從5.79降至1.63;為此韓國被稱為計劃生育的成功典範。從1996年起,韓國政府轉變生育政策,試圖將生育率穩定至替代水平,但生育率依然繼續下降,並在2005年跌至歷史最低的1.08。自2005年,韓國推出各種政策鼓勵生育,但生育率依然徘徊在1.1至1.3。2010年9月,韓國宣布將投資3.7萬億韓圜,用於扶助託兒和育兒教育;70%的家庭將從中受益。之前韓國就對生育第三孩的家庭提供獎金。但生育率在2014年依然處在1.21的超低水平。

  新加坡生育率在1960年高達5.4。自1970年起,廣泛宣傳每家庭只生兩個孩子,並採取一系列獎罰措施抑制生育並提倡優生優育。其間,新加坡生育率從1971年的3.0降到1987年的1.62。到1988年,在仔細檢討政策後,新加坡從控制生育逆轉為鼓勵生育,但效果差強人意。生育率在1988年反彈到1.96,之後整體上不斷下滑,近年徘徊在1.1至1.3之間。

  家庭育兒負擔高企

  世界各國的經驗表明,降低生育率容易做到,但要提升生育率卻極其困難。相比於這些國家和地區,中國內地的低生育率危機更為嚴峻,未來恢復正常的可持續的繁衍狀態更加困難。

  首先,中國的計劃生育從1971年算起已持續四十七年,嚴厲的一胎化政策從1980年至2015年底也已持續三十五年,比其他任何國家和地區的節育措施更持久。在長期的生育限制下,中國生育文化所遭受的破壞更加嚴重。在中國城市,生育一個孩子已經成為正常的默認選擇,而農村在向城市看齊。這是人類歷史前所未有的現象。

  其次,中國限制生育的力度遠比之前其他任何國家和地區更嚴厲。其他地方最嚴厲時也允許生育兩個孩子,對三孩懲罰不過是取消一些相關福利;而中國在城市裏普遍只允許一胎,而農村一般也只是允許頭胎是女孩的家庭生育二孩。對所謂「超生」處罰是徵收高額社會撫養費,以及開除公職等強制性手段。

  再者,這些國家和地區在生育率降至1.6時就意識到低生育率的危害,果斷停止節育,甚至立即開始鼓勵生育。而近年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的生育率平均不到1.2,就算全面兩孩政策對生育限制的強度也大於其他國家和地區曾實行過的最嚴厲的節育政策。

  由於生活成本高及多年計劃生育政策的負面影響,中國完全放開生育仍然遠遠不夠,需要推出更多促進民生的政策,減輕育齡家庭的養育負擔。比如經濟扶助,對高收入家庭通過孩子人頭抵稅的方式減免個人所得稅,對收入較低家庭,則直接發放現金補貼;並且,政府有必要直接或者牽頭興建大量的幼託中心,提供免費的託兒所和幼兒園,解決育齡家庭的後顧之憂。

  人口是國力的根本,人口規模優勢是中國最核心的優勢之一。唯有全面放開並大力鼓勵生育,才有可能力挽狂瀾地扭轉中國的人口頹勢,恢復中華民族的正常繁衍,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奠定百年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