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元突漲 貿易科技戰將有突破/容 道

時間:2018-04-25 03:15:49來源:大公網

  看標題是不是覺得有點玄妙,好像美元的升跌在現階段似乎跟中美之間的貿易和科技領域的衝突沒什麼關係的。但現在國際間的關係和鬥爭就是這麼深不可測!

  月前貿易戰開打時沒多少人會聯想到中興會遭遇伏擊,更沒有多少人把英俄間的諜戰跟之後的聯軍攻擊敘利亞連在一起。

  其實,這次中美之間把紛爭鬧得這麼大,其中一個深層次的原因就是中國正式全方位的對美國保持了超過50年的美元霸權發起了有力的挑戰!

  美元的高低從來是服從於美國對國內及國外的政經策略而適時而動的,當中有大至大國之間的生死博弈,也有小至為了割九菜進行的小區域式金融風暴,這個貨幣霸權美國已經熟練的操控N年了,以當下美國的情況看,維持這美元霸權確實是未來五十年美國能否繼續稱霸地球村的最關鍵因素之一。明乎此,大家應不再覺得美國為什麼費這麼大勁和風險也要跟中國硬碰了。

美元霸權的困局

  過去半年,市場上都有聲音說美匯指數要跌落85水平,其實,美元跌是美國政府所樂見的,對其經濟周期的操控是一個重要的手段,然而,中國高效的人民幣國際化及去美元化打亂了美國的節奏和布置,不得不另開一局以維護她的霸權。

  近兩日美元突然向上衝,我覺得不只是因為美國十年期債息要衝上3厘所影響的,背後還是有中美相互對陣的身影,大家不妨想想現在美元升是否符合美國的出口利益,更重要的是此刻中國想美元升還是跌呢?

  其實,外圍所有主要貨幣都希望兌美元是跌的,因為對各自的出口都是有利的,尤其是歐盟,更希望爭取更多時間以推動其復甦,所以,各國都暗自高興,唯有美國啞子吃黃連。只是,我相信特朗普在發覺問題後又會忍不住向世界吠一吠,但在這事發生前,相信各國貨幣都會暗度陳倉,盡量爭取最大的貶值空間。

  說回股票,A股仍在找尋底部的最後階段,港股則還是兩面不是人,若說實操,則建議A股是選市重於選股,而港股則反之。最後,還是建議戰友多向外圍找尋機會,上星期我說趁機買進的俄羅斯股票轉眼又到了食糊的時候了!共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