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匯貶值不足慮

時間:2018-04-25 03:15:46來源:大公網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吳宏斌

  4月12日,港元兌美元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是香港引入聯繫匯率制度以來的首次;而香港金融管理局隨後一周內分十三次向市場合共買入513.3億港元。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香港金管局為保證港元兌美元匯率維持在7.75至7.85的區間,會在港元匯率觸及7.85弱方保證時入市「買入港元、賣出美元」,通過收縮基礎貨幣及引導利率上升,以紓緩港元貶值壓力。

  事實上,此輪港元匯率走弱始於2017年初,並非短期現象,主要是因為本港與美國之間的利息差持續擴大,引致套息交易大量湧現。所謂「套息交易」,是指外匯投資者通過大量借入低息貨幣(港元)並買入高息貨幣(美元)從而賺取息差的操作方式。

  此外,近期本港經濟的基本面改善,GDP增長率從2016年的2%加快至2017年的3.8%;本港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價格更攀升至歷史高位,港元資產對於內地及海外資金仍有不俗吸引力,例如去年流入本港股市的「北水」和外資分別達3399億港元和1312億港元。

  可以說,港元匯率自去年以來緩慢貶值主要是因為兩地息差擴闊衍生出來的套息交易而非資本外流所致。投資銀行高盛亦指,「港美息差顯著擴闊導致追求收益的港元存款持續流出,對港匯構成貶值壓力,相關影響可能大過資金流入港元計價資產」。

  從另一個角度看,當前環球主要央行正推動或考慮「收水」;而本港由於過去多年持續的資金淨流入,加上超低息環境,為屢創新高的資本市場尤其是房地產埋下了不容忽視的調整風險。隨着近期港匯觸及弱方兌換保證,金融局將會被迫「出手」,以漸進方式推動貨幣環境「正常化」,比如銀行體系結餘在過去一個星期已從約1800億元減至1285億元;而日後市場流動性逐步收緊及銀行上調息口的壓力增大,相信有助於本港金融市場「去槓桿」及紓緩資產泡沫的壓力。

  投資者亦不必過分擔心,因為外匯基金目前總額高達四萬億港元,足以應對任何資產市場波動和資金外流的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