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管局:「反洗錢」先導計劃奏效

時間:2018-04-24 03:15:3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恆表示,去年成立的「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先導計劃取得成效,成立十個月以來,合共凍結或限制了大約280萬元資金,以及拘捕71人,反映這種公私營合作模式有助提高工作成效。

  十個月凍資280萬元 拘71人

  「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先導計劃於去年5月26日推出,為期12個月,以加強偵查、預防及制止嚴重金融罪行及洗黑錢活動的能力。情報工作組以警隊為首,讓執法機關、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銀行公會及多家銀行建立合作機制。

  阮國恆昨於「2018年第十屆亞太區反洗錢/反金融犯罪年會」上致辭,他說香港既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也是高度外向型經濟體系,故此面對洗黑錢和恐怖分子集資風險也比較高。

  他又指出,隨着科技進步,銀行偵查及打擊反洗錢的能力相對10至15年前也顯著提升,銀行業去年提交的可疑交易數字按年升25%,一方面反映銀行偵查可疑交易個案的能力提升,另方面也反映銀行配合當局打擊金融犯罪的意願。

  根據特區政府聯合財富情報組的統計顯示,去年共接獲92115宗可疑交易報告,當中來自銀行業有86029宗,佔整體可疑交易報告的比例高達93.4%。另外,截至今年1月底,情報組接獲7783宗相關舉報個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