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小企營商指數連升三季

時間:2018-04-19 20:58:55來源:大公網

  (右起)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老少聰及總經理黃家偉 (大公報記者陳詠賢攝)

  大公網4月19日訊(記者 陳詠賢) 生產力促進局公布今年第二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調查,綜合營商指數連升三季,按季升0.3至49.7,反映香港中小企對營商前景愈趨樂觀。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表示,營商指數中,今季中小企的招聘意向及投資意向維持正面,分別為54.9及51.9,而企業對招聘及投資的意向拉近,亦反映企業不只着眼中長線投資,而是認為營商前景有實質的改善。

  劉健恆表示,是次調查於上月下旬進行,當時正值貿易戰醞釀階段,而調查結果亦反映中小企對此的憂慮,包括企業對環球經濟的分項指數下跌4.6至38.8,而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分項指數亦下跌2.4至43.8。而在貿易戰陰霾下,綜合營商指數仍綠得提升,可見香港經濟基本面強。他預計,中美不會爆發大規模的貿易戰,但兩國會在未來幾個月就關稅作談判,其間所發出的消息會持續對市場帶來不確定性,而進出口及批發業亦較受貿易戰訊息影響,零售業則有較大抗禦能力,但中國香港地區普遍行業受貿易戰的影響始終不大;他預期兩個於今年第三至四季會懲罰關稅清單,料市場信心屆時會反彈。

  對於市場風險,劉健恆表示,近日港元匯價偏弱,令金管局多次買入港元,短期內觸發拆息抽升,本地對利率敏感的行業會先受影響,而借錢成本上升亦對行業投資意欲造成影響。但他亦指,市場毋須過分擔心資金外流的情況,目前銀行體系結餘仍然充裕,在短期內快速減少的可能性低,隨着港元與美元拆息收窄,資金外流情況將放緩;他預期本地銀行今年內最少加息一次。

  行業分類指數方面,零售業指數連升四季至48.6,行業投資意向更升至55.6。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老少聰表示,本季零售業指數為近三年的新高,但有見網購仍對零售業構成衝擊,而零售業對資訊科技的投資預算卻為眾多行業中較低,建議零售業留意數碼推廣,否則將阻礙行業於資訊科技上的發展步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