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主席是「一國兩制」 行穩致遠的掌舵者/周厚立

時間:2018-03-22 03:15:39來源:大公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是黨心所向、民心所盼、眾望所歸。大國的揚帆遠航,離不開掌舵者;民族的復興征程,呼喚領路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也離不開掌舵者和領路人。

  「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過程中,習主席充分展現其高瞻遠矚、運籌帷幄的領袖風範,彰顯其心繫香港、情繫港人的人格魅力,充分體現了將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政治智慧和雄才大略,深獲港人信賴。

  習主席去年來港出席慶祝回歸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甫下飛機就表示:「香港一直牽動我的心」,並指出來港有三個目的:「表示祝福」、「體現支持」和「謀劃未來」。視察香港期間,無論是參加會見的人士,與主席近距離接觸的小朋友,還是廣大市民,無一不被習主席的魅力所感動。

  習主席在視察期間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總結了二十年來香港的不平凡歷程,亦總結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明確宣示了治港方針,針對香港近幾年來「一國兩制」中遇到的新情況新挑戰,高屋建瓴地作了分析,提出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對存在的問題要正面看待,理性分析。習主席從戰略高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不單有助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更為香港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條件。

  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涉港澳論述接連不斷,內容涵蓋「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內地與港澳合作、支持港澳發展、支持香港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等問題,充分表明在新形勢下習主席對港澳大政方針政策,既堅持「頂層設計」、注重「底線思維」,又與時俱進提出新論述新理念。

  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就等於是把習主席提出的「一國兩制」的有關戰略目標及方略,都概括總覽進國家憲法之中。因此,這次修憲對香港實踐「一國兩制」影響深遠。

  針對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實踐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習主席提出並實施了一系列具有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意義的處理港澳事務、解決港澳問題的重大戰略舉措。「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創新性重大理念、重大舉措中,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與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深入發展,充分結合起來,豐富完善了國家治理觀。

  習主席強調,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還表示,中央有關部門還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而在十九大報告中,通篇關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很多政策措施都和香港息息相關,為香港帶來巨大的機遇和紅利。習主席表明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戰略方向。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離不開掌舵者和領路人。習近平總書記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港人堅信在習主席指路引航下,全港團結一致,積極有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定能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定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人定能與內地同胞共擔民族復興責任,共享國家富強榮光。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